脚印——国广记者蹲点调研录
2019年05月10日 15:33:4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打印 关闭 

    小人物“撑起”大通道

    地点:广西钦州港

    采访者:覃晓波

    “在广西钦州港蹲点采访中,我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在广西凭祥口岸,那些代理报关员骑着平衡车在跨国公路上穿梭的画面让人感动,代理报关员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午饭一般是外卖,他们这份微小的工作撑起了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往来,能够将他们的事迹进行宣传,我觉得很有意义。”

    代理报关员许超毅踏着电动平衡车为客户办理报关手续

    在阿拉尔感受这座城市焕发的新活力

    地点:新疆阿拉尔市

    采访者:李宇、魏宇晨

    在采访中,“90”后兵团第三代杨雪薇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兵团人没有祖籍,只有国籍。她说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五湖四海的人们来到新疆,来到阿拉尔,他们的目的各不相同,但他们都为兵团建设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阿拉尔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是中国距离沙漠最近的城市。由于当地气候干旱、资源较为匮乏,不少人都鼓励自己的孩子走出阿拉尔、走出新疆。不过,90后女孩儿杨雪薇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在当地359军垦纪念馆当一名解说员。她的父母告诉记者,雪薇的爷爷当年支边来到新疆,帮助发展生产建设。一家人从连门都没有的“地窝子”搬进了 简易砖房,再到如今住上百平米的楼房,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像杨雪薇这样的兵团后代有很多,他们回归家乡的选择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兵团精神的传承与奉献,正因如此,我们也相信阿拉尔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记者李宇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3团11连职工)

    记者魏宇晨在阿拉尔采访三代军垦人杨雪薇的父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47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