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印——国广记者蹲点调研录
2019年05月10日 15:33:4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打印 关闭 

    用脚步丈量,用眼睛探索

    地点:云南怒江自治州独龙江乡

    采访者:王素

    “如果不是亲自到独龙江乡蹲点采访,很难想象这么美如桃源仙境的地方,原来的生存环境会有这么恶劣——山高入云,沟壑幽深,峡谷陡峻,高原绝壁上那些留存作为记忆的茅草房、木楞房、过江溜索、人马驿道讲述着曾经刀耕火种、大雪封山、艰苦穷困的历史。”

    “独龙族原本有夜不闭户的原始天性,如今的他们更有笑脸迎客的友好和大方,这种信任和亲热,源自祖国长久以来对他们的亲切关怀,源自各族人民对他们像石榴籽一样的紧抱温暖。来到独龙江,用脚步丈量这里的美好,用眼睛探索这里的变化,不虚此行、终身难忘。”

    独龙族的小朋友到记者王素相机后一探究竟

    践行“四力”,才能真正体现记者的价值

    地点:重庆涪陵

    采访者:姜平、何依蕾、邓三忠

    榨菜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周琳翔将我们的日文报道转给了日本客户,有日本网民留言:“原来榨菜是这么做出来的,我更加喜欢吃涪陵榨菜了。”日本雅虎和东方新报均转载了相关报道。

    受访者彭荣贵是个青年创业者。他曾是个留守儿童,记忆里只有婆婆背着榨菜蹒跚的背影,而记不清父母温暖的怀抱。他立志一定要让孩子在自己的臂弯里长大,所以选择回乡创业。他成功创办了一家“网红”榨菜公司,然而创业的艰辛却让孩子经常见不到爸爸,特别是当小彭的妻子眼泪夺眶而出地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小彭能经常陪她说说话的时候,我们都哭了。

    报道发出后,小彭惊喜地告诉我们,他收到了很多订单和加盟的请求。在互联网时代,记者只有践行“四力”,才能确保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涪陵蹲点记者何依蕾(左一)、姜平(左二)、邓三忠在涪陵区采访农村创业青年彭荣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47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