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跑路人们少跑腿 政务大数据平台再加把劲
2019年05月08日 09:22:4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甘肃省玉门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市民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查询业务办理进度。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有了这些数据,心里对办事要花费的时间就有了底”

  近年来,很多地方的政务大数据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尤其是近两年,多地设立大数据发展局、大数据管理局等相关管理机构,不断加强使用大数据的规划设计,完善相关制度体系。

  目前,甘肃省兰州市在政务大数据平台的帮助下,在线办理事项已经超过660项,可办率达96.77%。“以前居民在办事时,要带很多纸质版的证件和资料,我们要挨个翻阅、审验真伪,工作量很大。现在,在我们街道的政务大厅,只需要群众的身份证号,就能查到其相关证件信息。不仅方便了办事的群众,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工作人员胡文瞳说。

  “正在服务窗口数11个、当前等待人数18人、平均排队时长18分钟”……福建省福州市在政务大数据服务中的可视化贴心提醒受到群众称赞。“有了这些数据,心里对办事要花费的时间就有了底。”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李女士说。据了解,自2018年底起,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五大类窗口前的5块服务屏中,分别增设了对应的“政务数据”栏,反映该类窗口的当前等待人数、平均排队时长、平均受理时长、累计满意率等,方便市民安排办事时间。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靠大数据来推进改革”

  数据是重要的资源和资产,这一观点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政务大数据中心是信息时代支撑政府部门日常运转的重要基础设施,对提升政府部门信息化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意义毋庸质疑。

  推动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下的大势所趋。多地成立大数据管理机构,表明对大数据的重要性已有共识。专职机构的设立也能真正敦促各级、各部门更重视大数据建设,进而为当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地理位置并非十分优越,但在发展政务大数据的路上尝到了甜头。该州州长龙晓华告诉记者:“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有很多减税降费的政策落地要靠大数据。谁可以减税,谁不可以减税,大数据里面一下子就找出来了。所以必须要依靠大数据来推进改革,特别是湘西地区,了解这里的投资环境就要上网来查,不可能每个人都跑到湘西看一圈。通过我们搭建的‘智慧湘西’平台,可以全方位了解湘西的情况。有的企业可以只来一次就签约,就不需要跑那么多次了。”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中国应当抓住大数据发展的历史机遇。希望政府基于政务云市场的成熟经验,打造国家政务云,实现部委数据共享,同时加快推进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对政府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创新应用,助力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助推“数字中国”建设。

  发挥大数据背后“人”的作用,让它更好地造福社会

  各地政务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如火如荼,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有的地方对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缺乏详实的调研,导致可应用性不尽如人意;有的地方认为发展大数据就是购买大量的硬件服务器,导致资源极大的浪费。

  在政务大数据推进的过程中,“不愿共享”“不敢共享”“不能共享”三个难题导致了“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的出现。

  在实际工作中,多元关联的大数据能发挥更好的效用,但是由于各部门从部门利益出发,不愿共享数据,还有些政府部门基于风险的考虑而不敢将数据拿出来共享。当然,从技术层面讲,由于以前缺乏标准体系的支撑,采取处理技术不够完善、应用平台各异,数据库接口也不互通,因此不能将管理数据及时拿出来与其他部门共享。

  如今,技术层面已经有了一定的突破。据了解,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将北京大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转化为燕云系统,从政务系统中重建出数据和功能接口,解决综合业务受理平台建设中遇到的“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信息孤岛”问题。

  从长远看,破除数据共享技术上的壁垒并不是难题,数据格式、数据接口等技术问题都可以解决,而随着自上而下推进改革、推动数据共享,机制上的瓶颈也将得到解决。

  大数据能给人们带来很多便利,但它毕竟只是一种工具,如何让它更好地为我所用、造福人类,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大数据背后“人”的作用。对于建设政务大数据平台来说同样如此,如何培养更多具有大数据思维的管理人才,是不容忽视的课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42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