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书业发展论坛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29日 09:52: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总结民营书业过去一年发展情况,展望未来发展趋势。4月25日至26日,主题为“以高质量发展促业态升级”的第十六届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发表主题演讲。

    柳斌杰在演讲中认为,过去的一年,民营书业在数字出版、数字技术等方面占有优势。在出版发行和全民阅读推广方面有新的突破。民营书业已经从创业阶段进入了创新阶段。新的一年,在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背景下,读者阅读需求的转变,以及教辅新政、知识产权保护、制版分离政策进一步落实等问题,是包括民营书业在内面临的挑战和困难,需要全行业共同探讨解决。他建议,出版业要跟上时代的变化,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在业态、服务能力、经营模式等方面勇于创新,探索知识到达读者的途径。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以《向着民营书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目前民营书店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奠定,行业治理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健全,企业经营模式不断创新,社会生态系统日益完善。但是,民营书店发展面临三大压力:一是市场压力,二是转型压力,三是创新压力,这些压力将会在发展中逐步解决。他提出,民营发行单位要学会在坚守和挺拔主业、拥抱和融入商业、深挖和调整存量、扩大和拓展增量、寻找和增添流量、探索和丰富变量中寻求解决压力的途径,共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2018年度中国民营书业发展报告》,中宣部出版局音像电子处处长王楠发布《2019全民阅读推广计划》。

    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主持。陕西嘉汇汉唐图书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代伟,蒲公英童书馆创始人、总编辑颜小鹂,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春生,书店文化策划人三石,凯叔讲故事APP创始人凯叔,分别就图书发行渠道建设、经典图书内容打造、企业管理高效等话题发表各自见解。(记者章红雨 孙海悦)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20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