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力”要求 触摸历史印记 感受时代脉搏 ——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综述
2019年04月29日 10:49:45  来源: 中安在线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22日至26日,由上海东方网、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安徽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在南京启动,活动首站江苏的采访也同步展开。

    触摸历史印记,感受巨大成就,唱响时代旋律,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采访团历经南京、无锡、泰州和徐州四市,既走访了战争年代留下的历史遗迹,也走进一批现代化企业和美好乡村。

    在本次采访过程中,记者们严格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四力”要求,沉下基层,深入群众,善于发现,采写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发稿十余篇,图片近30余幅,并充分利用视频、微博等手段,生动展现了长三角地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采访团在江阴革命烈士纪念馆

    缅怀先烈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4月22日上午,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600多年的历史,苍翠的古树,给这里增添了厚重的历史气息。

    博物馆展览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刘刚给记者们介绍,1949年4月23日凌晨,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五军一举突破长江天堑,攻入南京城,将红旗插上了总统府。刘刚说,蒋介石在解放军攻占总统府前仓皇离开,日历还停留在22日。

    4月23日上午,采访团记者被邀请参加江苏省南京市庆祝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升国旗仪式,在南京市渡江胜利纪念馆前,五名当年曾参加了渡江战役的老兵也出席了升旗仪式。本网记者经过临时商量,决定现场采访老兵,寻找与安徽有关的新闻点。今年93岁的李剑锋老人经过安徽的蚌埠,宿州等地,当地老百姓全力支前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说起了当年的一句顺口溜,这也成了记者写作的灵感。

    70年前,不论是在战场上经历血与火拼杀的解放军战士,还是在秘密战线实施策反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抑或是全家出动支援前线的普通民众,他们都为了国家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在江阴要塞,在泰州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在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随处可见的红色印记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东方网的记者王泳婷说,通过这次采访活动,她对解放战争那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牺牲的革命先烈怀有崇高的敬意。

    采访团在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前

    科技创新 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5年6月,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成立,提出了“力争用十年时间,再造一个新南京”的口号,江北新区聚焦聚力“两城一中心”(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建设,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共同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

    未客空间坐落于江北新区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紧邻长江,占地3046平米,可同时容纳300人办公,主要定位于金融类和泛金融类初创企业。自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1月29日起航以来,现已有多家企业进驻。现代化的建筑风格,灵活自由的办公模式,沙发会客、共享办公,水吧,这一切都符合了当下年轻人的追求和喜好,也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

    泰州市拥有1000多家医药企业,其中包括13家全球知名跨国制药企业,4月26日,采访团走进位于泰州市的中国医药城,这是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高新区。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安平介绍,医药高新区推进创新的一张“王牌”,为落户企业量身定制覆盖研发、生产、销售全过程的专业化政策,“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全方位支持”的专业化服务,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无锡,记者们亲身体验了车联网的奇妙之处,车上的语音助手可以提前告知司机前方路灯情况;在泰州的扬子江药业,记者们看到了一家老牌药企是如何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在市场竞争中立足不败之地。

    来自浙江在线的记者李沐子说,通过这趟采访活动,她看到了创新能力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的巨大作用,只有亲自实地采访,才能得到最真实的感受。

    采访团在泰州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

    文旅融合 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13日曾经来这里视察。马庄村以前是一个靠着煤炭资源致富的乡村,在乡村转型中,马庄用文化来聚拢人心,走出了一条文旅产业融合的乡村发展新路子。

    4月26日,采访团来到马庄,时至中午,但是来参观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村子里的道路上停满了旅游大巴车。在马庄村部,妇女们正在做当地的特产香包,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时,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当场掏钱买了一个,说“捧捧场”。村民们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一个月光做香包就能挣上千元。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马庄村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整个村子民风淳朴,婆媳、邻里关系和谐。马庄村的农民管乐团远近闻名,还在海外拿过奖,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介绍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马庄村就创立了苏北地区第一个农民管乐团,村民业余时间就来学习乐器演奏,并且在每月1日坚持举行升旗仪式。

    在贾汪区潘安湖,这里原来是采煤塌陷区,经生态修复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采访团乘坐电瓶车绕湖一周,看到水面宽阔,植被绿绿葱葱,习近平来视察时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他强调,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安在线记者吴洋说,乡村振兴美如画,文旅融合谱新篇,没想到昔日的采煤塌陷区也能治理地这么好,他要认真学习这里的先进经验,带回去给家乡做参考。(苏艺 吴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20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