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04月29日 09:55:5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26日,时值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版权局在京举办以“守正创新:新时代网络版权严格保护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高锐为大会发来祝贺视频。他表示,今年中国国家版权局确定的大会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期待中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不断创新互联网产业新型商业模式,并以创造性的方式将版权作为新型商业模式的基础。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当前在版权工作中要重点实施对网络版权的严格保护,这既是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也是版权保护的内在逻辑,需要做到“四个保护”:一是在力度上加强保护。我国目前仍处于版权矛盾和纠纷高发期,版权保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二是在范围上全面保护。即对所有的版权主体、客体和版权活动依法实施保护。三是在程度上适当保护。版权保护不能脱离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既不能弱化保护,也不能过强保护。四是在效果上有效保护。要积极推进《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订,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从法律制度上解决版权保护中存在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就网络版权产业健康发展问题,他表示,要立足做好三项工作推动网络版权产业发展:继续推进网络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建立维护良好网络版权生态;促进区域网络版权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培育发展版权重点特色产业;推动网络版权产业形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版权内在的创新属性,重点推进网络版权新产品、新业态创新发展。

    会上,国家版权局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发布“2018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报告》。(详见T08—T11)

    会上,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发出维权倡议,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举办签约仪式,院线电影版权保护联盟和文创版权保护协作联盟正式成立。国家版权局微博、微信及中国经济网、中国科技网、咪咕直播、新浪网、凤凰网“风直播”、腾讯新闻APP、网易新闻APP、搜狐新闻APP等平台同步直播了大会盛况。(记者赖名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20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