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2019年04月29日 09:56: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26日,《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在京发布。报告从网络版权的行政保护、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等层面,展示2018年我国网络版权保护情况,阐明网络版权保护对净化版权环境、促进版权产业发展、提高民族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作用。

    报告提到,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各领域积极融合发展,也带来了更复杂的侵权盗版和利益分配问题。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取得重要进展:在行政保护方面,专项整治与重点监管相结合,引导短视频等热点领域规范发展。专项行动成果斐然,严厉查处大案要案;热点领域专项整治,规范网络版权秩序;深化版权重点监管,构建产业良性生态。在司法保护方面,版权审判规则日趋完善,审理模式不断创新。各级法院出台相关司法规定,版权审判规则日趋完善;增设互联网法院,互联网案件审理模式不断创新;网络版权案件数量爆发式增长,审判效率逐渐提高。在社会保护方面,各主体共同推动社会共治,利用新技术保护合法权益。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改进管理方法,开展多维度合作;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联合企业联盟发布自律公约;互联网企业完善内部版权管理制度,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版权。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的基本特点是:前沿科技赋能业态融合,技术创新助力版权保护。严格保护倒逼内容升级,正版付费推动产业发展。社交平台海量传播作品,平台治理重塑行业生态。与此同时,面临的诸多挑战有:现行著作权法律制度不能适应产业发展新需求,侵权盗版方式“去中心化”增加版权保护难度,内容产业“重产轻质”创新能力不足等。此外,知识产权背后的高新技术主导权也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版权国际应对面临更多挑战。

    报告建议,要加快推进《著作权法》修订进程,完善版权制度体系。鼓励创新激发原创动力,推动优秀作品创作生产。创新版权治理模式,建立协同治理联动机制。推动版权信息共享,促进交易平台透明化。(记者赵新乐)

    原标题:《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行政、司法与社会三重保护为发展护航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20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