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闻记者公会参访团参观台湾会馆 了解百年京台交流史
2019年04月26日 17:07: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由台北媒体、文教界人士组成的台北市新闻记者公会参访团4月1日来到北京台湾会馆参观,了解百余年来的京台交流历史。

4月1日,台北市新闻记者公会参访团来到北京台湾会馆参观。图为参访团在会馆内聆听讲解。李晗雪 摄

    台湾会馆修筑于清代,初衷就是让台湾进京赶考的士子有落脚处。如今,会馆内展出清代至今两地各方面交流的资料,其中台湾士子赶考史令参访团成员颇感兴趣,清代台湾进士榜籍贯处填写的“嘉义”“宜兰”“彰化”等地名,尤其让人感到亲切。

    当年,从台湾进京需水陆兼程,路途遐阻。听讲解员介绍清廷为鼓励台湾士子,曾采取每十名台籍考生必录一名的“保送”政策,成员们不禁一笑。台湾蒙特梭利启蒙研究基金会执行长周南君向会馆方面提议,应将这些史事拍成纪录片,让更多人了解两岸这段历史连结。

    “用‘中华魂,京台情’来描述台湾会馆很贴切。”台湾《新生报》社长刘长裕说,他自己也在收集大陆出版的台湾进士名册,会馆中的历史资料让他感触良多,更觉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

    甲午海战后,五位在京台湾举人上书反对割台议和的史料也在馆藏之列。并陈的还有多件来自台湾的木雕、琉璃等艺术品,以及一个精美的布袋戏舞台。

    “这是一个有文化历史的地方,也为台胞提供过诸多切实方便。”台湾著名微雕艺术家陈逢显是参访团成员之一。他说,此次参访北京,除了希望推进两岸在微雕与书法上的艺术交流,还希望将自己在台湾钻研多年的“秦砖汉瓦”砖雕经验带来大陆。

    当日,参访团一行还与全国工商联基础设施商会、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就今后合作交流的领域进行座谈;未来四天,还将前往故宫、颐和园等古迹参访。(李晗雪)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11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