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期待北京冬奥会
2019年04月25日 10:24:2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世界新闻机构代表参观正在改造的水立方。

  京张高铁冬奥线列车。冬奥组委供图

  列车上记者工作间。冬奥组委供图

  刚刚送走了来京参加北京冬奥会世界新闻机构会议与会代表的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还没顾上喘一口气,各种因为会议耽搁的事又堆在眼前。

  说到世界新闻机构会议,徐济成介绍说,按照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奥运会承办城市在进入4年周期后,每年要举办转播商、新闻机构(通讯社)会议各一次。4月举行的会议,受邀出席会议的9家新闻机构,包括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新华社等4家国际通讯社,以及拥有全球最多受众的盖蒂图片社、欧洲新闻图片社、日本共同社、今日美国报、纽约时报等世界知名新闻机构。参加会议的基本上是各通讯社的采编主任、技术主任和摄影主任,他们参会目的是确定自己的机构在北京冬奥会时,用什么样的设备、享受什么样的政策,并了解场地、交通、通讯等各方面条件如何。

  他们的信息反馈对北京冬奥组委,如何做这些技术和设施设备方面的准备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比如说5G技术,是准备试用还是全面采用?是否采用VLAN技术?云传播、云编辑等等怎么应用?媒体有需求,你又能做得是否完美?总之,供需双方都在通过这个会议摸底,但目的是一个:把北京冬奥会的精彩呈现给世界。

  需求没出圈

  这次世界新闻机构会议的前三天内容是考察北京和张家口的场馆。与会人员大部分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工作,对北京奥运会的遗产场馆如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等是非常熟悉的。但这次北京将举办的是冬奥会,比赛场地延伸到了延庆和张家口,对他们来说存在着未知领域,带着疑问考察还是有必要的。 “不过,通过北京奥运会的媒体运行,我们对世界新闻机构的需求还是心里有数的,他们想到的,我们能够做到,想不到的,我们也做了充分准备。”徐济成说。 比如说,我们提供的VLAN技术,可以把照相机直接连到电缆上,0.4秒就可把照片高速传输到世界各地,相比无线传输具备更好的稳定性。通常每届奥运会,通讯社要派10名左右的记者,同时还有三四名图片编辑。有了VLAN,通讯社就可以减少现场编辑名额,转而加强一线记者的力量。

  通往张家口崇礼赛区的高铁已经在做平台测试。列车充分考虑到记者的需求,比如超大行李(雪板等)的存放位置、全程5G网络接入、将餐车改成临时媒体工作间。虽然从北京到崇礼全程只有50多分钟,但对记者来说能够争分夺秒进行报道工作还是很有必要的。有趣的是,很多新闻机构负责人认为,列车发车间隔至少要半小时一趟,而北京冬奥组委的方案则是在赛时有比赛期间,发车间隔不会超过10分钟。

  虽然北京冬奥会赛场纵跨两市三赛区,但因为合理的布局设置,每个赛区非常紧凑。当世界新闻机构代表来到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时,让他们最满意的是跳台滑雪、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3个比赛场地的结束区汇集在不到3公里的一个弧形区域,省去了记者和观众长距离转场的辛苦。“布局非常巧妙,环境具有剧场效果,非常专业。”

  走过看过之后,世界新闻机构负责人对熟悉的地方更有信心,对生疏的地方也打消了疑问。有着北京奥运会的经历,他们相信3年后他们的报道工作不会遇到困难。

  其实早在2月举行的转播商大会上,国际奥委会委员、奥林匹克转播公司顾问埃里克斯·吉拉迪就曾表示“在我48年奥运会转播从业经历中,北京冬奥会转播商大会是第一次开了一届没有意见和质疑的会议。”

  参加本次世界媒体机构会议的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媒体运行总监安东尼·埃德加表示,冬奥会媒体运行与夏奥会相比有其特殊之处,国际奥委会将携手北京冬奥组委,与各国媒体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为他们报道北京冬奥会做好各方面准备。“现在我们对北京冬奥会媒体运行的成功非常有信心。参会代表对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建设产生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各新闻机构代表获得了赛区、交通、住宿等方面的丰富信息,可以说现在回去后就能够开始各自的准备工作了。”

  接待更周到

  记者记得一幅画面,当世界新闻机构代表见到徐济成时,马上说出了几句“徐济成语录”。比如“记者接待记者,朋友招待朋友”,这些话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留下的。熟悉徐济成的人知道,他在新华社有着长时间的奥运采访报道经历,一直与世界各大新闻机构人员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身为媒体运行部副部长的徐济成从记者变成媒体服务者,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深切感受到同行服务的专业和周到。

  “彼此间的信任和经常性的沟通是我们做好北京冬奥会媒体运行工作的重要保证”徐济成说。有了2008年的工作经历,现在的接待工作是“老朋友招待老朋友”。“但并不是说,所有东西要照搬北京奥运会经验”。徐济成举例说,比如在高山滑雪场地的媒体服务,北京冬奥组委没有太多的直接经验,不过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在实施中。北京冬奥组委从服务过索契和平昌冬奥会的国际人才中挑选了很多精兵强将,特别是摄影经理和转播经理,这也使北京冬奥会媒体运行工作更国际化,践行了共享办奥和开放办奥的理念。

  最让世界新闻机构代表放心的是北京的承诺。比如说,在雪上比赛的山里,住宿容量有限,他们一度担心会不会临时涨价,影响机构制定预算。通过考察,这个问题已经不是问题。北京冬奥组委承诺,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一旦酒店价格确定并获得国际奥委会批准,赛时就不会出现乱涨价的现象。

  冬奥组委的工作还注意到一些细节,比如咖啡,这是被称为冬季项目采访记者的必需品,咖啡机被称为“加油站”,既可补充能量,又可提神、驱寒,更重要的是给记者带来了温馨感受。他们计划在预算允许的前提下,准备更多口味的咖啡服务记者。

  世界新闻机构代表通过考察和参会后相信,北京冬奥组委是一个最懂得媒体需求的组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是“熟人办熟事”,没必要有过多的担心。

  遗产未竣工

  通常作为奥运会遗产,是经过一届奥运会使用过的设施,而北京冬奥会的一项遗产,却是未全面竣工的设施,这就是作为主新闻中心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

  节俭办奥运并不是省吃俭用那么简单,这里面还需要实事求是的智慧和灵活性。比如说,用于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国家会议中心,建成十余年,完全可以说是新建筑,各项设施在世界上至今也是领先的,冬奥会使用不在话下。但问题是,如果再次把国家会议中心当做主新闻中心,那么它在北京冬奥会前后就要停业22个月,直接的经营损失就要在十几亿,这还不包括由此带来的间接损失。

  于是,一个想法逐步形成,那就是瞄准已经规划建设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而这项工程在2022年还达不到竣工标准,不过主体结构却能够建设到地上三层,加上临时的外墙结构和机电设备,使用面积完全可以满足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的需求。这个规划变更的实现,不仅减少了巨大的经营损失,还可以让一座未来竣工的建筑提前成为奥运会遗产。这不仅符合国际奥委会新规范的要求,也是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节俭办赛的宗旨,同时为赛后利用创造了很好的口碑条件。

  熟人办熟事,轻车熟路。但完成工作不是终极目标,“完成到完美需要一个艰辛的过程。”徐济成说。(记者 吴东/文 饶强/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07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