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四力”过硬的全媒体新闻队伍
2019年04月22日 15:37:57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宣部和青海省省委宣传部安排部署,青海日报社将按照围绕一个主题、用好两个平台、融通三个结合、开展四项活动、做实五项工作的“ 12345 ”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打造新时代“四力”过硬的全媒体新闻队伍。围绕一个主题。围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这一主题,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扎实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做到焦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着力提高党报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用好两个平台。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用心用力用功做好平台的推广运用工作,做到在职党员干部全员注册、全员登录、全员学习,按照政治强、懂网络、会宣传、能管理的标准,建设编采中心,抓好管理员、通讯员、评论员三支工作队伍,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做到有态度、有组织、有队伍、有管理、有特色、有保障。

    用好青海日报社融媒体报道指挥中心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策、采、编、发、评”神经中枢的作用,统筹宣传任务、策划重大选题、指挥采访力量,通过采前会、重大选题策划会、编务会、编前会等日常工作,实现指挥、策划、组织、分解、落实、反馈、评估、再加工、再评估一体化管理,“报、网、端、微、屏”互相融合,形成全媒体生产循环系统。

    融通三个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围绕“两个70年”以及青海日报创刊70年,开展“报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大讨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立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突出“实”、力戒“虚”,不搞表面文章、花架子、走过场,实打实、硬碰硬地推进工作;积极破除思维定式、跳出固有套路,善于总结运用工作中形成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着力创新工作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让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总结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与“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相结合。着力解决路径依赖问题、浅学辄止问题、创新力度不够问题,不精准、不深耕、不细作的问题,了解实际不深、贴近群众不紧的问题,文风上不生动、不鲜活的问题,特别是媒体融合改革发展中动力不足、思路不宽、工作偏差等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开展四项活动。开展大学习。开展“守正道、创新局”等学习讨论,统筹用好各类培训资源,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搭建对口援青六省市与青海日报合作交流平台,通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组织调训、在职自学等方式,培养一支会使用“十八般兵器”的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队伍。

    开展大调研。以报社2019年“大调研年”为契机,社党组成员带头就事关全省新闻舆论工作全局的理论、实践问题和制约报社融媒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带动全社形成人人注重调研、人人参与调研的良好风气,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大练兵。实施“创新能力专项培养计划”,采取课堂讲授、导师传帮带、实战练习等多种手段,加快“主力军”进军“主阵地”的步伐,不断提高采编人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深化“走转改”。鼓励采编人员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把更多的镜头和笔触对准基层群众,推动主流舆论在融合发展中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推出一大批“粘泥土” “冒热气” “带露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产品,汇集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做实五项工作。持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心聚力。以社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为抓手,以扎实开展全员培训为牵引,以用好用活两个平台为载体,以抓实抓细日常学习为基础,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抓长抓常上用心用力,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人民领袖思想的排头兵。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觉悟”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拧紧“总开关”,筑牢“压舱石”;做实巡视整改下半篇文章,建强领导班子,夯实基层组织;加强对商业网站编辑、网络名人等非公领域新闻人才的团结引领,把讲政治的第一要求落到位,把忠诚可靠的第一标准见到效,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大兴调研之风、 “走转改”活动、发挥融媒体报道指挥中心作用,在新闻报道中坚持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多一些平时务实切实,少一些过度铺陈渲染,力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增强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真正做到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欢读,创作的融媒体作品群众喜欢看,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新青海建设鼓与呼。

    全力推动先行先试落地落实。以《总体改革方案》为总牵引,秉持“导向为先、内容为王、技术引领、用户为本、人才为基”的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搭建“四梁八柱”的框架体系,以内容创新赢得发展优势,以技术革新驱动转型升级,以人事分配改革育才养才用才,以供给侧改革助推深度融合,把党报党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落地见效。

    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把“四个责任”“四个纳入” “四个一同”落在行动上,敢于亮剑、主动作为,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统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导向标准和管理要求,使网络空间清朗干净。

    “四力”绝非天生,也无法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而是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炼就的,青海日报社将努力在“长”和“常”上下功夫,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

    (胡维忠 青海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98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