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媒与网媒 真是“冤家”吗?
2019年04月19日 10:49: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纸媒与网媒真是一对“欢喜冤家”吗?如果在街头搞个随机采访,相信许多人会以摆摆手作答,因为现实中的不少事例确实让人不好作出明晰的判断。

    2018年10月,江苏现代快报公司状告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今日头条)的一宗侵害著作权纠纷案,历经3年终于尘埃落定。江苏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的上诉请求,维持一审判决。这也意味着,北京字节公司因违法转载《现代快报》的4篇文章,须向后者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及其他支出1.01万元。

    许多类似官司虽然都是纸媒胜诉,但此类侵权仍普遍存在,“拿来主义”在网络上大行其道。好点的,注明原作者及出处;粗暴点的,“来自互联网”或“网络整理”几个字,就把原创作者的辛苦付出抹得没有踪影。笔者也曾有一些自认为写得尚可的时评稿件被一些名气不小的网络评论栏目转载,电话联系时对方显得十分轻松:那删帖吧。殊不知,你都转载很长时间了,一句删帖就可一了百了?

    针对著作权侵权的法律法规不少,但现实似乎很残酷。被侵权人的维权成本很高,很多情况下成本根本不及所得,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层面。于是,望而生畏,不愿或不敢去维权者不在少数。网络侵权者能对法律法规置若罔闻,也是因为违法成本很低,即使被诉至法庭,也赔不了几个钱。还有,举证损害等方面难度多多,对原告特别是单个作者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有专家曾说,从传媒经济角度讲,纸媒与网媒之间并非注定是一对“欢喜冤家”。从长远看,两者之间的合作乃大势所趋,若合作得当,完全可以做到以优势互补、互利的方式达到共赢。说起来也挺有意思,3年前财新传媒与凤凰网在因凤凰网擅自转载达成的和解协议中所认同的与此基本一致:原创内容是互联网媒体蓬勃发展的原动力,未来将共同致力于倡导互联网行业良序竞争,推动版权保护工作持续发展。

    依笔者眼前的学识,很难就此作出严谨的符合未来发展的科学预测,但如果此种愿景能够真正变为现实,对中国传媒业的发展应该是一件大幸事。(姚村社)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9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