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积极引领舆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2019年04月19日 10:17:36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日,北京网信办针对有关网站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虚假不实等违法有害信息等严重问题约谈企业负责人,下架整改PC端网站、移动端APP;天津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责令该网站停止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和编辑人员教育培训,全面彻底整改……一系列互联网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可谓重拳出击,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事实上,这只是近年来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缩影。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三年来,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到建设良好网络生态,从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到加快网络立法进程,我国开创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新局面。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一段时间以来,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的行为有所反复;借由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的论调偶有出现。这些言论,不仅于个人无益,也会危害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必须坚决制止、管控、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网信事业必须积极引领舆论,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一方面,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另一方面,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不能一封了之、一关了之,也不能置之不理、放任袒护。

    积极引领舆论,净化网络生态,既要加强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也要夯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互联网企业市场感觉敏锐、创新需求敏感、创新愿望强烈,但必须价值观导向正确、承担社会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才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当然也要看到,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新情况层出不穷,新风险隐藏其间,这对我们的网信事业提出了新挑战。坚持多措并举、多方参与,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我们就有信心、有能力呵护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态,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9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