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融媒产品集群创新主流价值传播形态:让海量数据“开口”说雷锋
2019年04月18日 15:20: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沈阳市太原街地区雷锋学校将《雷锋地图》新闻特刊在学习展厅中展示。

    《雷锋地图》主创团队在辽宁抚顺雷锋小学调研。 《辽宁日报》 供图

    今年3月以来,《辽宁日报》以开设专栏、组织专题、制作特刊等多种形式,推出一系列弘扬传承雷锋精神的新闻报道,对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进行深入阐释、权威解读,对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展开广泛宣传。其中,运用大数据可视化手段策划制作的融媒体项目《雷锋地图》尤为突出,在线上线下两个舆论场均获得好评,成为新闻媒体创新主流价值传播形态的典型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辽宁学雷锋有关情况先后作出5次重要指示,特别是2018年9月28日在辽宁考察期间,总书记向雷锋墓敬献花圈,并在参观雷锋纪念馆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辽宁日报》精心策划、细致安排,在2019年年初启动“辽宁学雷锋大数据普查”活动,对辽宁雷锋文化资源进行整体扫描。同时,依托普查结果制作推出年度重大主题策划——融媒体项目《雷锋地图》。

    《雷锋地图》首期新闻特刊于3月5日在《辽宁日报》刊发,打破常规,采用八连版长卷设计,利用大数据可视化手段生动呈现雷锋在辽宁工作与生活的轨迹。例如,绘制数据地图展示雷锋在辽宁的重要遗存和展馆,用时间线描写雷锋在辽宁的足迹脉络,用词云讲述“雷锋城”抚顺的众多学雷锋活动首创,用KPI指标卡介绍辽宁志愿服务的面貌,用人物关系图重温雷锋的故事等。与新闻特刊同步推出的还有多样态新媒体产品,包括图解、短视频、闪卡、互动H5等,构成了丰富立体的聚合性原创内容矩阵。

    让海量数据“开口”说雷锋,这一创新表达,令广大读者耳目一新。《雷锋地图》首期融媒体产品推出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网、中国文明网等权威媒体以各种形式进行报道或转载;辽宁多所大中小学专门开设“雷锋地图”小课堂,把新闻特刊当作生动教材,为孩子们讲述雷锋故事;八连版新闻特刊引来不少研究者和普通读者竞相收藏;沈阳、鞍山、上海等地的雷锋文化展馆将八连版新闻特刊作为展品陈列。同时,《雷锋地图》主创团队收到来自各类渠道的反馈信息近千条。

    “目前我们正在全省各地及省外部分城市进行深入普查,项目将从3月上旬持续到9月末,实现对辽宁雷锋文化资源的全面搜集、整理、提炼和推广。”《辽宁日报》重大主题策划主编王研透露,“在普查结果的基础上,我们将利用多种手段制作《雷锋地图》系列产品,它将是集报纸、画册、图书和H5、视频为一体的融媒体产品集群。”

    另据了解,3月1日至31日,《辽宁日报》还在1版和2版开辟专栏《在雷锋成长的辽沈大地上》,连续报道辽宁各地学雷锋的事迹。(记者李国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7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