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融媒体中心:因地制宜着力“实用型”样板
2019年04月16日 16:33: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简短的一句话,为融媒体中心建设打了一剂强心针,各地融媒体中心纷纷挂牌,各具特色的融媒体中心争相亮相,各地媒体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快速响应、积极合作,不遗余力地加快融媒体建设的步伐。

    为有效助力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全国覆盖,为给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更多借鉴。《传媒周刊》策划“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系列谈”系列报道,关注全国优秀融媒体中心建设案例,聚焦融媒体中心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期为融媒体中心建设献计献策。

“朝阳融媒”发展轨迹及矩阵展示区。张博 摄

    为什么选取北京市朝阳区融媒体中心作为“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系列谈”系列报道的开篇之作?原因很简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其发展中读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媒体改革精神——务实。朝阳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从建设之初到现在,改革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次决策,都在反复强化一个理念——绝不能为改而改,要从理解“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深刻内涵的角度,脚踏实地地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影响力,因地制宜地走出一条自己的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之路。

    其有效投入收获实用效果,其做法更具推广和借鉴意义,年均接待近百次全国兄弟区县融媒体中心同仁的调研交流,足以证明这点。其裂变式的新闻生产方式,更足以证明这点。朝阳区融媒体中心采编及行政人员百余人,从业人员数量在北京市各区融媒体中心中属于较少的,但新闻生产量却名列前茅。新的生产方式催生出新的传播格局和效果:拥有8个新媒体发稿终端,年均出版报纸720万份,年均制作视频1.6万分钟,新媒体平台发布内容数量比往年增长了700%。融媒体平台覆盖用户近百万,累计阅读量突破1亿。这个数字,现在每天仍在刷新。

    “融”与“合”同步推进

    “北京市朝阳区委高度重视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区委书记亲自调度,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财政投入专项资金给予支持,从融合之初,就将新闻外宣、媒体平台建设以及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媒体舆情监测与处置等工作职能,全部融合在区融媒体中心,力争将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朝阳区新闻信息发布的中心、百姓反映诉求的中心、政府政务服务的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网上中心。”时任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广电新闻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潘竞介绍说。

    成立后的朝阳区融媒体中心,重构采编发体系,优化采编发流程,建立健全体系流程,构建了“一报一台一网两微一端一抖”7个融媒体平台,通过技术手段打通了平台彼此间的壁垒,实现从“分灶吃饭”到“并灶生火”的转变,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显著提升,利用符合圈群传播特征的方式,更广泛地吸引用户、黏住用户。

    数据显示,“朝阳群众”抖音号上线半年,播放量已超过6400万;客户端视频直播,每场均超过10万人在线收看……这对于一个区级融媒体中心而言并不容易,这其中,信息全覆盖的作用不容小觑。

    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于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采访中,朝阳区融媒体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将“融”与“合”分开着力、一体推进的理念,让记者印象深刻。

    在“融”的方面,以“融”为理念,以“融”为方法,以“融”为手段,朝阳区融媒体中心实现平台、信源、产品、渠道、技术、人才、数据、媒资管理八方面的深度融合,让主流媒体声音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各平台之间的互通互融,促进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深度融合中产生聚合共振效应,新闻宣传的有效性和感染力显著提升。记者手中的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榜样”“朝阳融媒”共制作各类新闻产品超过80个,新媒体阅读量(播放量)近440万次。通过互动式、嵌入式、体验式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朝阳融媒”的宣传报道,与“朝阳群众”对上了话、交上了心,适应了分众化、差异化传播需要。

    在“合”的方面,针对朝阳区区域发展不平衡、年均媒体舆情基数大;国际化程度高,舆论环境更为复杂;基层自办政务媒体多,管理不够深入规范等特点,朝阳区融媒体中心依托区内各委办局、街乡,建设朝阳区融媒体中心分中心,形成“1+43+N”多层多点构架。目前,朝阳区融媒体中心建有分中心54家,实现全区43个街乡全覆盖、全管理。根据区域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特色亮点内容等策划宣传,区融媒体中心与分中心同策、同采、同发,围绕“我爱你,中国”“北京榜样”等主题宣传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通过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朝阳群众”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不断提升,使得社会的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分中心的建设便于向下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向上传递基层鲜活新闻的素材,更节省了人力成本,极端天气下还能克服多方制约。”朝阳区融媒体中心分中心建设的负责人介绍,全覆盖是目的,但少不了全管理的机制。“我们会对分中心进行监管,每月有统计报告,包括各分中心发布的新闻报道数量、内容传播效果等,防止僵尸账号、平台的出现。”

    “技术平台研发时,维度、要求、流程都是由我们提供方案,技术公司负责实现,这保证了平台应用更有针对性。仅舆情方面,4000多个关键词都是我们在工作中梳理、总结、筛选出来的,在使用中的适用度会更高,毕竟只有自己更了解自己。”朝阳区融媒体中心技术部负责人说。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1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