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语文》:让学习更快乐
2019年04月16日 11:20: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快乐语文》编辑部有7名成员,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有趣的名字,“溜丸子叔叔”“冰淇淋姐姐”“汉堡包哥哥”“鳕鱼姐姐”……

    “‘鳕鱼姐姐’在我们学校讲了一场关于人物描写的讲座,她特别幽默,所举的例子很实用也很有意思,记得那天全场都是笑声,听完后我和很多同学都回去写作文给《快乐语文》投稿呢。”林隽赫是福州市达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她在今年3月份的《快乐语文》上看到了自己的作文,这更提高了她对写作的兴趣,希望以后学校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林隽赫所说的讲座是《快乐语文》编辑部举办的“快乐语文讲坛”全省巡回公益讲座。《快乐语文》作为一份面向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的语文课外读物,由海峡文艺出版社主办,长期秉持“快乐学习”的办刊理念,内容集知识、趣味于一体,意在让学生能快乐读好书,轻松学语文,从而促进学生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关注读者心理

    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

    拿到《快乐语文》杂志,很难不被它缤纷夺目的色彩吸引。“在版式上我们力求新颖,充满创意,以增强学生的阅读兴趣。”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林玉平介绍,《快乐语文》杂志在编辑过程中不仅关注内容的选择,也在乎杂志给学生们带去的心理上的体验,所以加入了许多快乐的元素,让杂志的整体风格保持在轻松诙谐的基调上。

    《快乐语文》按年级分为上、中、下旬刊,上旬刊面向五、六年级学生,中旬刊针对三、四年级学生,下旬刊适合一、二年级学生。

    在内容上,《快乐语文》强调的是读写在课堂外与语文的结合。编辑部根据学生阅读水平和阅读兴趣,不断优化栏目设置,推出既满足学生求新的心理特点,又有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内容。如《同步阅读车》栏目提供课本篇目链接的内容,《环球采风船》栏目展现海外同龄人的学习生活,《玩转全世界》栏目推荐优质的儿童影音作品,开拓学生视野。

    《特别看台》是《快乐语文》的品牌栏目,栏目发动师生参与当下热点的讨论,师生们每人一句发表对同一事件的不同看法。“这是我们在一次作者座谈会后开设的。”林玉平说,他们发现学生看待事物有自己独特的角度和观点,和老师的想法对比鲜明,栏目一经推出便吸引广大读者踊跃参与。

    在保持总体轻松基调的同时,杂志也有意识地把宣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融合到各个栏目、作品中,如设有《经典悦读访》《心灵补养馆》等栏目,连载抗战故事、红色故事、“国学小讲坛”等。许多小读者看完写下读后感,投稿到《快乐语文》,形成了一定互动。

    此外,林玉平向记者提到,《快乐语文》较为注重作者队伍的培养与建设,不断鼓励原创,积极主动发掘、帮扶每一位作者,建立了一支涵盖文化学者、儿童作家、优秀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的优秀作者队伍,像一些知名教师都是《快乐语文》优秀作者团中的一员。

    活动增强影响

    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海峡·冰心”杯青少年写作大赛是《快乐语文》举办的影响最为广泛的活动。该活动是从《快乐语文》前身《海峡语文世界》开始一直沿袭至今,已成功举办20届,吸引到了1000多所学校、近50万名学生参与,这也是目前福建省内面向小学生的影响最大的征文比赛,辐射全国,已成为小学生展现写作才华、教师展示教学成果、学校检验书香校园建设成效的重要平台。

    “这20年,收到了许多读者肯定的反馈,这是我们坚持举办这一活动的最大动力。”《快乐语文》编辑部主任康凯说,每年大赛期间都会遇到编辑部工作人员紧张的情况,他们就招聘了部分高校的大学生兼职帮忙,其中有一名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曾告诉他,她小时候是《快乐语文》杂志的小读者,还曾获得过“海峡·冰心”杯青少年写作大赛的一等奖,她就是在这些荣誉的激励下,才考上师范类院校的。

    除了坚持举办“海峡·冰心”杯青少年写作大赛,《快乐语文》还依托地缘优势,组织举办海峡两岸亲子夏令营,成为海峡两岸家庭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了两岸文化教育的交流合作。

    同时,《快乐语文》还积极加强与各地教育教研部门联系,与千余所学校建立了协作关系,为学校师生搭建平台。《快乐语文》还送教进校,积极捐书助学,并在部分学校建立梦想书屋作为示范,为学校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和环境出谋划策,助力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快乐语文讲坛”公益讲座也已举办接近4年,每年近100场,涵盖40个县区,学校近400所,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和赞誉。(记者 张福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1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