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稿件采用率也有窍门在其中
2019年04月16日 11:19: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日前,一位热心写稿的朋友向笔者请教,他非常喜欢写文章,尤其想把单位的一些好人好事,或是有特色的活动成果,写成稿件,宣传出去,但就是苦于写出的内容总是文不对题或不着边际,即便下了功夫,费了心思,认真撰写,投出去的文章也大多是泥牛入海,不见踪影。于是,他急切请求帮忙指点,究竟怎样才能提高新闻稿件在媒体上的采用率?由此,重新燃起了笔者多年来对新闻宣传事业学习实践与深入研究的理性思考,并联系曾在报社工作的阅历与经验,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就怎样提高新闻稿件的写作质量以及在媒体上的发表率谈些拙见。

    首先,认真研究投稿媒体。坚持经常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学习与研究,是所有记者和通讯员都应该具有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为哪家媒体写文章、投稿件,就得注意学习、观察、研究哪家媒体刊载的内容。要认真观察这个媒体都设立一些什么样的栏目,近期重点报道的核心内容和宣传导向是什么,每篇文章惯用一些什么样的标题,以及他们在各个栏目上采用的文体和发表的图片,还有刊载文章的篇幅长短与语言表达、惯用风格等。然后,有的放矢,投其所需,写其所无,填其所空。这样就可以使所写的稿件明确目标、紧扣主题,做到内容精准且容易发表。否则,就只能石沉大海,劳而无功。

    其次,提升自身写作水平。要想发表新闻稿件,就得学会采写文章,要想写出高质量的新闻,就得提高写作能力。而如果大家手头有了新闻素材,但缺乏一定的文字驾驭和写作技巧,就如同家里买了许多好的食材,却又缺少巧妇,做不好或做不出可口的饭菜一样。因此,必须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高自己的撰文写稿能力。这就要求大家多注意学习、研究和掌握媒体上各种文体的写作方法。如消息报道的格式要素与特点有哪些,人物通讯的语言表达及主人公先进事迹的过程是怎样的,新闻评论的理论导向、写作要领与论点、论据如何体现,散文、诗歌中的文学语言与抒情结构怎样,图片报道的取景角度与瞬间抓拍要领以及说明文字如何表述,文章的中心思想与开头、结尾有哪些基本要求等,这些都需要大家耐心细致地进行深入研究。只有功夫下到了,要领掌握了,才能在实践过程中促使自己的写作水平逐渐提升。

    再次,善于捕捉信息。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写文章也需有素材。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对于那些善于写作的行家里手来说,他们只要稍加留意,便可能随时发现具有采写价值的报道素材。但眼皮子底下经常出现的许许多多的新闻事件,往往会在个别没有写作经验、缺乏新闻意识的人面前溜走。即便这样,他们还是抱怨说“怎么写作总是找不到题材啊”“我就没有可写的东西啊”“也不知应该写点什么好”等等。因此,每位热心写作的人都要养成一种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捕捉信息的良好习惯。要习惯于把眼光放得远一点,位置站得高一点,思路理得清一点,习惯于在全局的高度上想问题,从媒体的角度想事情,在读者的接受度上想效果。要把一些读者比较关心、群众喜闻乐见、有益改革发展的内容及时挖掘出来,加工整理,并精雕细刻出高质量的文字材料,第一时间报道出去。这才是写作骨干、宣传干部和通讯员应尽的职责和光荣的任务。

    最后,力求快速成文。新闻稿件的时效性较强。大家必须具有勇于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要懂得新闻宣传工作,说到底就是需要动脑子辛苦工作,不想吃苦、不愿付出、不肯思考是绝对不可以的。同时,还要本着“你无我有,你有我新,你新我快”的原则,把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内容很新颖的报道素材,又快又好地撰写成文,最大限度地广泛宣传。因此,在掌握大量素材,了解到报道线索后,应抓紧时间,迅速动笔,立即完稿,尽快投递,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生米煮成熟饭”,让广大读者及时享用,否则,便会时过境迁,失去意义。(范世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1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