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是模仿 创新才能走远
2019年04月16日 11:19: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当下,融媒体中心建设在中央政策指引下遍地开花,千余个区县紧锣密鼓地开展融媒体中心建设。今年,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入高要求的阶段,不再仅仅止步于量和基础建设。但是,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应该警惕——部分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了学先进的“拿来主义”和“照搬模式”,缺乏自身特色和新意,显然,融媒体中心建设,路子还需再“巧”些,学习不是模仿,创新才能走得更远。

    融媒体中心建设重形式,需提质。今年1月15日,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发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对于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细究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会发现,许多建设尽管种类较丰富,先后推出报网联合,进行“两微一端”建设,但是,这些机构却没有真正运营起来。有些页面上的内容更新频率漫长,往往一次更新之后便没有继续,有些客户端更是内部工作人员强制下载。花样繁多的融媒体中心建设被有些地方搞成了空架子,有了外表,却缺了内里。

    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真正实效却收效甚微。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力已有两年左右的时间,但当前,一些融媒体中心依旧完全依靠财政补贴维持运转。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9年中央财政预算来看,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预算数为147.1亿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18.11亿元,增长14%。这项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及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尽管资金较上年投入增多,但目前融媒体中心建设增量大,每个地区动辄十几个融媒体中心需要建设,资金投入也随之倍增,完全依赖财政补贴,不在经营运作上下功夫,不积极寻求融媒体中心自身的盈利点,显然是长期发展所不可取的。

    当然,融媒体中心建设并不乏正面案例,北京市朝阳区融媒体中心便是一例。而江西省共有100个县(市、区),短短的两年多时间,也创造了“江西速度”,通过一朵“云”构建全省近50%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究其原因,其一是政策发力,让各项工作落实实现责任精准到位。其二是对于资源的整合和自身特色的结合。江西通过“赣鄱云”的建设,辐射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资源更好地集中整合。在各县的具体建设中因地制宜,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目前,融媒体中心建设已然进入小高潮的阶段,如何建好出新,才是真难题。在笔者看来,脱颖而出离不开创新二字。多点尝试同时专攻长板,形成自身特色的融媒体中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巧”路才是硬道理。(付莎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1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