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特别报道今起重磅推出
2019年04月11日 14:52:19  来源: 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沐浴胜利之光 感受沧桑巨变

《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特别报道今起重磅推出

    70年前,长江沿线风云激荡,百万大军挥师南下,一场载入史册的渡江战役和南京解放的胜利,标志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人民独立、民族解放事业取得了胜利;

    70年后,长江两岸花草繁盛,产业兴旺人民幸福,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国家战略下,沿线城市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南京日报联合当年渡江战役沿线长江中下游九江、铜陵、芜湖、滁州、常州、镇江、江阴等城市的党报,共同发起了“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追寻70年前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的渡江足迹,记录70年砥砺奋进、长江两岸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11日起,8市党报将同步推出《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特别报道。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的消息传到北京,毛泽东主席激情澎湃,挥笔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一壮丽诗篇,“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生动再现了长江沿线这场气势恢宏的渡江战役;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时引用了诗中“人间正道是沧桑”来概括中华民族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借用这句诗,既体现了他对南京解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视,又教育全党发扬南京解放的光荣传统,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

    渡江战役的胜利和南京的解放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1949年4月24日,毛泽东主席在亲笔写下的新闻稿中指出:“在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攻击之下,千余里国民党长江防线全部崩溃,南京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已于昨日宣告灭亡。”至此,一个旧时代结束,一个新时代开启。

    从3月16日起,由8市党报20多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四力”的要求,用踏实的作风,寻访当年的千里战线,致敬渡江战役中牺牲的革命英烈,聆听渡江老战士讲述浴血奋战的故事,传承红色文化,采访的过程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采访团在田间地头、在车间社区,用笔端、镜头、话筒,记录着70年的奋斗征程。采访团坚持融合传播、移动优先,创新报道形式,用图文直播、短视频、专题网页、H5等大量的原创新媒体产品,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用消息、通讯、特别报道等纸媒跟进,持续深入报道70年间沿江8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生动画面,激励人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朱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67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