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合类频率市场份额居次席
2019年04月10日 15:24: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互联网时代,传统广播纷纷推出应对策略,或上线APP,或与音频网络平台合作,或推出自己的网红主持人等,方式方法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那么,作为最主要的频率类别之一,新闻综合类频率在2018年的收听状况如何?又有哪些新的发展态势?

    早午时段引领市场

    2018年延续2017年的发展态势,新闻综合类频率落后于交通类频率,以25.29%的市场份额仍居次席,但二者之间差距较2017年略有缩小。音乐类频率排名第三,所占市场份额为20.89%,然后依次为文艺类、都市生活类和经济类频率,所占市场份额在5%—8%之间。其中排名前三的交通类、新闻综合类和音乐类频率所占市场份额较2017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升幅分别为2.68%、4.72%和4.45%。一改近3年来节节下滑的态势,新闻综合类频率止跌于2018年,且升幅居首位。

    新闻综合类频率在全天部分时段引领广播收听市场,主要表现在早间和午间部分时段。早间5:00—7:30时段一骑绝尘,以明显优势领先于其他类别频率,7:15—7:30时段达到该类频率的全天收听峰值,为3.6%;午间11:15—13:00时段和晚间部分时段的收听表现也优于其他类别频率,位居首位。

    老年受众忠诚度最高

    平均到达率反映了频率所拥有的听众规模的大小,平均忠实度则反映了听众对频率的黏性高低,二者相结合可以反映出一类频率的整体竞争实力。2018年各类别频率的平均到达率和平均忠实度数据显示,新闻综合类拥有广泛的听众群,且受众对频率的忠诚度较高,黏性较强,整体而言该类频率属于竞争力较强的频率类别之一。

    2018年,受众对新闻综合类频率的人均日收听时长为15分钟。分目标人群来看,男性听众人均每天收听该类频率的时长为16分钟,略高于平均水平,女性听众为14分钟,略低于平均值;不同年龄段人群呈现出年龄越大,收听新闻综合类频率的时长越长的特征,其中15—54岁人群低于或相当于平均水平,55岁及以上老年人则高于平均水平,尤其是65岁及以上人群,人均收听新闻综合类频率的时长达到了45分钟,是平均水平的3倍,以明显优势领先于其他年龄段人群。

    家中听众规模居首

    2018年各专业类别频率在不同收听场所的到达率数据显示,各主要类别频率在不同收听场所分别拥有自己的主场。在所有场所,交通类频率以绝对优势位居首位,新闻综合类频率反超音乐类频率位列第二,音乐类频率排名第三,然后依次为文艺类、都市生活类和经济类频率;从家中听众规模来看,新闻综合类频率以明显优势领先于其他类别频率,位居首席,音乐类和交通类频率分居第二、三位,然后依次为文艺类、都市生活类和经济类频率;车上市场则是交通类频率当之无愧的主场,音乐类频率紧随其后,新闻综合类频率位列第三。

    2018年,各类别频率听众规模较2017年呈现喜人景象,几乎所有类别频率在所有场所、家中和车上3个场所的到达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新闻综合类频率相较自己的有力竞争对手交通类和音乐类频率,在车上的增幅更为明显;文艺类和经济类频率在车上的增长幅度则更为突出。

    在这个抢夺注意力的时代,广播自身所独有的解放双眼、伴随收听的特性使得它具备了其他媒体所不具有的竞争优势。不受时空限制,真正实现随心随愿收听,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这一优势进一步放大,如何发挥好这一优势,同时深耕内容,满足细分受众的不同需求,是新闻综合类频率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作者解永利单位:CSM媒介研究,本文主要基于CSM媒介研究2018年28个城市收听率四波调查数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65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