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广电媒体联动报道“三服务”
2019年04月10日 10:51: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月起,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就在首页专题板块推出《聚焦“三服务”》专题专栏。资料图片

    “最近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各地的‘三服务’小组下基层、入农户,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3月31日,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的《“三服务”解难题》系列报道之《真心实意解难题 浙江“三服务”下基层 农户喜笑颜开》,讲述了临海“三服务”小组开展围堰限期拆除工作,让橘农喜笑颜开的事迹。

    今年新年伊始,浙江省委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开局,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即启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活动启动以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新蓝网以及浙江省各市级广电媒体联动,对“三服务”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展现了党和政府务实高效做好“三服务”工作让群众幸福满满,形成了覆盖广、持续长、影响强的舆论声势。目前,各广电媒体的报道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深入基层传递精神

    聚焦活动中的问题、目标和效果导向,浙江省各级广电媒体相关报道细致地展现了各地政府部门“转作风,解难题,用心用情‘三服务’”的活动盛况。

    “三服务”活动伊始,浙江卫视记者兵分多路,随同车俊、袁家军、葛慧君等浙江省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分赴全省各地,进企业、看项目、走村居、访人才,记录领导为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加油鼓劲,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浙江之声记者在新春期间,主动将“新春走基层”与“三服务”相结合,如《给动物加个餐、给演员鼓个掌,这个春节,请给我们点赞》一文,记者记录了太湖龙之梦乐园动物世界如何过除夕,通过直播反映动物园饲养员、演艺人员和快乐农场园艺师等100多人坚守岗位的故事,还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反映当地党委政府针对龙之梦开展“三服务”工作亮点。

    此外,浙江省各市县也纷纷报道了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开展落实“三服务”的具体情况,传递“三服务”精神,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强百姓获得感。如宁波电台综合广播《海曙新闻》报道海曙区区委书记孙黎明一行前往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开展“三服务”活动,推动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台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台州新闻》以《联动服务协同破难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三门县金融办、农商行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下企业、访车间、问需求,了解企业开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切实为企业解决相关诉求。

    排忧解难书写成果

    “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广电媒体密切关注、全面报道各地政府在解决企业困境、助力百姓致富增收、完善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积极作为,彰显“三服务”为企业、群众、基层带来的获得感。

    杭州市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民情热线》将职能部门负责人请进直播间,畅谈各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在“三服务”活动中的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杭州市数字资源局关于城市大脑数据平台建设的工作亮点让市民耳目一新,如特种车辆优先调度,为救护车规划定制一路绿灯的生命线;杭州将全面实现“先看病后付费”,居民可凭信用积分享受先看病后付费服务等。丽水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丽水新闻》报道遂昌开展“乡村法律顾问在农村”活动,为广大村民、村企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大作用。

    此外,浙江卫视《今日评说》还以专题形式播出《开春动员令“三服务”如何出实招》,聚焦新春开工复工之际,“三服务”如何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三服务”如何深入开展、全力落实等话题,关注企业实际困难,分享成功案例,发出深入开展“三服务”的动员令,送出政策大红包。

    融媒报道呈现亮点

    1月起,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就在首页专题板块推出《聚焦“三服务”》专题专栏,新蓝网也同步更新。该专栏以时间轴的形式全景呈现“三服务”活动新闻,既突出了主题广、覆盖全的优势,也展现了样式活、内容精的网络编排特点,同时充分调动整合省市媒体资源,协同发布相关报道。

    如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和新蓝网于3月29日同步推出的《中央空调、智能停车场、高颜值!北仑“三服务”打造出网红菜市场》用抖音短视频的形式,介绍了大港菜市场在宁波市北仑区商务、农林、城管、街道等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开业的盛况;3月28日推出《温州:高效务实做好“三服务” 收集问题1831个 办结率超七成》,讲述温州聚焦洞头区兴屿蟹虾养殖基地关于水质检测及育苗难度大、鹿城区恒伟鞋材公司员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以及当地政府实事求是、排忧解难的成果,自“三服务”开展以来,温州搜集问题1831个,解决1303个,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开栏以来,专栏基本保持每日更新一至两篇报道,还同步更新了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的《“三服务”解难题》系列主题新闻。融媒报道的形式打通了各平台、各频道壁垒,让网友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浏览获取“三服务”报道亮点,了解活动精神。(记者 黄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64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