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先贤 沪黔院校师生共同缅怀谢六逸先生
2019年04月04日 12:30:5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早春的筑城鲜花吐蕊,清明的黔灵山草长莺飞。为纪念我国新闻学教育的开拓者,复旦大学新闻系创立者,我国现代新闻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之一谢六逸先生,4月3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师生,省和贵阳市主要新闻单位编辑记者代表在贵阳市黔灵山公园谢六逸先生墓前共同举行缅怀和纪念活动。

缅怀、纪念谢六逸先生活动 胡宏涛 摄

    谢六逸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的作家、翻译家和新闻教育家,与沪黔两地都有着深厚的渊源。谢六逸先生一生躬耕新闻教育事业,他提出的新闻记者须具备“史德、史才、史识”三条件,开创了中国现代新闻教育的先河。谢六逸先生一生读书勤奋,探索积累了“多读、深思、慎作”等读书方法,在学术上广采博收,东西并蓄,是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典范。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来到贵阳 胡宏涛 摄

    当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师生不远千里来到贵阳,第一次与贵州省“部校共建”的三所新闻学院以及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编辑记者代表联合开展谢六逸先生纪念活动。

    活动现场,参加祭扫活动的师生及媒体代表,一步步爬上黔灵山关刀岩,走到先生墓前,轻轻放下一束红色康乃馨。

谢六逸先生墓 胡宏涛 摄

    “今年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成立90周年,缅怀先贤,追忆谢六逸先生,是我们院庆系列一个重要的活动。我们希望以本次祭扫活动为契机,与贵州共同来做好六逸精神、六逸新闻思想的研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表示,未来复旦大学将深化布局,把新闻学院资源注入到贵州的“部校共建”当中,“之后还将开展一系列的科学研究、社会实践、人才培养。”

 

复旦大学珍贵的谢六逸先生档案 复制件将赠送贵师大谢六逸研究中心

    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开学则表示,谢六逸先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中国的新闻教育事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今天我们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组织师生来祭扫先生的墓,就是为了传承先生的精神,践行先生的文化思想,为了让薪火相传,让先生的教育思想得到延续。”

    “谢六逸先生在从事新闻教育的同时,也在贵州大量从事文化活动。”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黄葵也表示,在该校谢六逸新闻传播研究中心,学校的青年研究者就先生的思想开展了广泛的研究。“我们还准备就先生的文稿,进行一个全面、整体的梳理和编辑,希望整理成册之后能够出版。”

    “2016年,我校率先开办‘谢六逸新闻实验班’,至今已开了三个班。”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兰东兴说,“实验班”按照谢六逸先生的爱国精神及新闻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德、识、才”。“实验班”从大二起,面向全院招收学生,且只招收30名学生。“我们希望用先生的理念和精神,让更多新闻学子走出课堂,认识真实的新闻现场,广泛开展新闻学以外的课程,得到全面发展。”(金妮 宋玟瑾 陈飞宏)

    “去茶园、去工地……去到新闻发生的现场,并且还要当天出稿。”来自“谢六逸新闻实验班”的学生杨鸿表示,“即将成为新时代的新闻人,我心中有一份使命感,我们新闻学子将努力把谢六逸先生的新闻教育思想薪火传承。”

    今后,沪黔两地新闻工作者将不断守正创新、践行“四力”,培养和造就更多优秀新闻后备人才。沪黔两地的新闻院校和新闻单位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交流基础,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交流,立足于资源共享、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等方面,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更好繁荣发展新闻事业,推动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49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