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蒋萌:轮椅上的人民网评论员

2019-03-25 16:53 |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初涉文坛

    年轻的蒋萌曾考虑过各种人生方向,他想过开一家网吧、书店或报刊亭,却从未想到要成为一名作家。2004年的一天,蒋萌的父亲,也是一位善写杂文的编辑,突然对他说:“你也可以试着写写,文章就算写不好,还能写坏了吗?我是编辑,我帮你把关。”在父亲的鼓励下,蒋萌拿起笔,踏入了全新的领域。

    因为生病,蒋萌的学历定格在小学六年级,虽然之后多年他一直坚持自学,但没能接受系统教育,仍让他倍感遗憾,“同学们参加高考那天晚上,我独自躲在屋里偷偷地哭,眼泪一直掉,”他说,但哭完之后他感觉释然了:“该做的事情,我努力去做,获得不了的东西,再纠结也没用。” 而多年自学的成果,在他开始写作后逐渐显现。

    2004年5月24日,蒋萌的首篇评论作品《F1真的需要女主持?》刊登在东方网,从此他在写作路上一发不可收拾。虽然身体被困于轮椅之中,但蒋萌的思绪却畅游山河,通过阅读和上网,他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大门,笔耕不辍。蒋萌说,他选择写评论有深层的原因——年少求医时,他便遭遇过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但同时也受到过很多帮助,社会的人情冷暖过早地施加在他身上,使他对影响百姓利益的社会问题格外关注,蒋萌说:“这一切积累于我的脑海,犹如火山岩浆般涌动,寻找着某一出口。”最终,写评论成为了他的“出口”。

    2005年1月,蒋萌首次在人民网发表文章,他的创作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出来,佳作迭出,荣誉接连而至。他连续两年被人民日报人民网评为“十大网评人”,数次获得北京杂文奖,并于200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8年3月,蒋萌正式入职人民网。进入人民网后的蒋萌如鱼得水,也迎来了新的创作高峰。

    1+1>2

    2009年末,人民网《观点1+1》栏目被推举为《南方都市报》“年度致敬栏目”,颁奖词说道:“流水线式的生产制造了时评市场的繁荣,但也或多或少地阉割了时评原有的批判力,《观点1+1》以一种零敲碎打的形式,且歌且嘲,嬉笑怒骂,有力地注解和拓展了时评的多元性、平民性。”蒋萌作为此栏目的创始人和唯一作者,对这段颁奖词津津乐道,他觉得这就是这个栏目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与以往的“自说自话”不同,这个栏目采用了对话与思辨的模式,既援引其他评论者的观点,也表达自己的看法,蒋萌认为,这给了观众更多思考的机会,观点的碰撞能擦出思维的火花。

    在独立运作《观点1+1》11年后,蒋萌说:“这个栏目不仅代表我个人的声音,还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平台。”不久前,他写了一篇评论《教龄津贴“太寒酸”,该与时俱进了》,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对人民利益的关切。

    今年两会,蒋萌首次试水短视频评论,反响不错。他把写作中语言干练、观点鲜明的特点带到了节目中去,每期只讲一分钟,从3月1日到15日,仅八期节目便斩获千万播放量。我们来到蒋萌家中时,他正在灵活地单手打字,整理最后一期文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相关稿件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21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