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蒋萌:轮椅上的人民网评论员

2019-03-25 16:53 |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奔跑在光阴中的少年

    1992年,12岁的蒋萌不会想到,再过两年自己将永远失去奔跑的能力。在刚被确诊患有一种罕见的脊髓肿瘤时,他依然能跑能跳,尽管时时被神经疼痛困扰。然而病魔快速肆虐,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将蒋萌置于全身瘫痪的境地。他的父母带他走遍了北京各大医院,西医、推拿、针灸……能试的都试过,但结果总令人失望,有医生直言:“把孩子带回家,能吃点好的就吃点吧……”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回忆起刚生病时的日子,蒋萌并不否认,当年自己心中充满恐惧,感叹老天对他不公。但他也认为自己很幸运,在被各大医院判了“死刑”后,他还是抓住了一线生机。

    1994年初,蒋萌一家踏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他的父母多方打探得知,上海华山医院可以做这种手术,蒋萌一家决定“赌一把”,父亲坦言:“死马当活马医。”在上海的半年里,蒋萌经历了两次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大型手术以及一次气管切开术,多数时间都趴着度过,术后在重症监护室里住了一个月才转危为安。术前,蒋萌的父亲淡淡地跟他说:“以后走路可能有点瘸。”“善意的谎言”最终没能成真,这个曾经活泼的少年虽然战胜了死亡,却从此开始与轮椅为伴。这一年,蒋萌14岁。

    瘫痪后的蒋萌深陷迷茫。他常常哭泣、发脾气,“苍天为何如此待我?我会不会死?为什么会是我?”,年少的蒋萌在病榻上不断问自己。但当他亲眼看到邻床患者猝然离世,看到逝者亲友的泪水,主治医生的话又回响在他的耳畔:“小蒋,你是幸运的!”相较逝者,自己能活下来已是奇迹,迷茫有什么用?蒋萌下定决心,为了自己和父母,要努力活着。1996年,蒋萌打算“找点事做”,开始自学电脑与英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相关稿件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21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