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类媒体:全国两会报道迅速及时 特色鲜明
2019年03月15日 09:30:5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全国性行业类媒体深化媒体融合,充分发挥报刊、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多媒体组合优势,不断提升报道水平,两会报道迅速及时,行业特色鲜明,报道专业平稳。

    提前策划部署 传达中央声音

    绝大部分行业类媒体认真统筹策划,切实组织会前铺垫报道、会中集中报道、会后跟进报道。各媒体根据两会日程安排和行业类媒体出版流程,刊发两会开幕和重大实时新闻;各所属网站及时更新两会专题,首页跟踪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两会行程,微博实时更新政府工作报告亮点以及部长、代表委员通道动态。

    3月3日和5日,政协、人大会议先后开幕,行业类媒体集中优势人力和版面资源,前后方遥相呼应、相互配合,对两会进行及时、全面的报道。着力做好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和活动报道,做好各自领域的相关报道,重点关注部长、代表和委员通道的报道。

    3月6日,中国绿色时报在一版发布《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报道的同时,在四版推出《呼伦贝尔:我们心中的“最草原”》特刊,呼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保护问题的关切。

    中国航天报开设《航天朋友圈》《媒体看航空》等10个专栏,聚焦航天领域和航天科技界的代表委员。

    中国水利报第一时间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水利内容;开设精品栏目,讲述“水”的故事;强化深度报道,进行行业观察。

    中国体育报采访王励勤、杨扬、邹凯、杨振河等体育界别政协委员,发表综述《以体育的力量践行社会责任》。

    人民铁道报、中国石油报、中国保险报、中国信息报、中国社会报、中国改革报、中国应急管理报等行业类报纸,均以头版套红形式浓墨重彩报道政协、人大会议开幕,刊发大幅图片,配发两会时评。

    结合行业特色 做大专业报道

    各媒体立足自身定位和行业特色,充分发挥权威性、专业性优势,打造全国两会行业宣传报道的新亮点。

    中国教育报“中央编辑部”统筹上会记者组、后方报道组、地方记者站,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教育内容整合成12个题目,分头采访代表委员和教育界人士,并以整版形式呈现,内容涵盖“双一流”建设、教师待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贫困地区教育、托育教育、基础研究、职业教育、提升高职院校办学质量等方面。

    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系列电视访谈《两会会客厅》。会客厅邀请长期关注教育领域的代表委员聚焦教育话题,探讨教育改革发展之路,呈现代表委员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和议案提案。

中国教育电视台《两会会客厅》访谈节目截图

    中国科学报围绕科教领域的重要议题、热点话题,精心组织策划,开辟多个栏目,大篇幅报道两会。3月4日,中国科学报报道全国政协开幕式消息,配发评论《勇做创新追梦人》;在对委员通道的报道上,头版刊发综述《通道上,这些委员都挺“科”》;在两会特刊上,刊发《科研事务,减了多少繁文缛节?》。3月5日,在头版头条刊发两会报道《高端科研仪器靠什么打破垄断?》,针对我国高端科学仪器竞争力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头版刊发《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隔空”支持马化腾:鼓励多元资本支持基础研究》。

    人民公安报开设《两会观察》《向人民报告》《代表委员这一年》《建议议案追踪》《融媒体记者跑两会》等专栏,全程传播两会盛况、政法热点、公安系统代表委员提交的议案提案和建议。

    中国财经报聚焦财经热点焦点,突出财政特色,推出“国家账本 2019”全国两会报道,连续推出专刊。

    中国交通报聚焦三峡水运新通道、国产大飞机、扶贫脱困、自动驾驶等热点话题。

    中国石化报开设《记者跑两会》和《两会看点》栏目。《记者跑两会》刊登《政协委员张明森:细化财税补贴政策 加快地下储气库建设》,《两会看点》栏目刊登《“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等与石化行业密切相关的稿件。

    中国煤炭报重点关注民建中央和民盟中央关于清洁高效用煤与矿区环境治理的提案。

    中国文化报、消费日报、中国绿色时报、中国贸易报、中国经营报、中国民航报、中国电子报、中国有色金属报、中国食品报、健康报等行业媒体也纷纷刊发本行业本领域的独家专访和自采稿件。

    深化媒体融合 突出新媒体亮点

    新媒体亮点频出是行业类媒体两会报道的一大特点。各媒体加大深度融合,做实做强“中央编辑部”,实现热点新闻由网络和移动端首发、报纸端深度解读、网站端整合集纳,为各行各业献上融媒体报道的盛宴。

    人民公安报《两会微网端》推出的“代表委员看公安”系列短视频破2.1亿次播放量,创下今年行业类媒体新媒体最高点击纪录。人民公安报通过抖音号、企鹅号和快手号做好融合传播,截至3月6日下午,人民公安报新媒体阅读量比上年增长3500万人次。

    人民法院报通过中国法院网开设《2019年两会大法官访谈》系列节目,直播过程中大法官和网友直接互动,读者可以扫描报纸和“两微一端”发布的二维码观看。人民法院报通过报纸和最高人民法院的“两微一端”开设多个专栏,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代表足音》和《法眼看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临萍(左)做客“大法官访谈”。侯裕盛 摄

    中国保险报制作短视频《各位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醒您:千万不要上当受骗!》,发布15分钟,点击超过6.8万人次。

    中国气象报在新浪微博云剪平台共享两会短视频,吸引其他微博账号转发。

    一图胜万言,不少行业类媒体还用“图说政府工作报告”的方式,直观地讲解与本行业、本领域有关的内容。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96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