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尚之:推动深度融合 要做到"六个强化"
2019年03月11日 17:48: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媒体融合如何做到中央要求的“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有着自己的思考。3月5日,吴尚之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以“六个强化”加快推动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

    当前,传统纸媒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吴尚之表示,新闻出版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重要论述,积极适应发展大势,将新媒体、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挑战成功转变为发展的动力与机遇,努力培育新时代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推动新闻出版深度融合。

    吴尚之认为,从目前的探索与实践来看,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要做到“六个强化”。

    一要强化内容生产。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内容永远是发展的立身之本。传统纸媒的最大优势就是内容优势,我们要把这一优势转化为融合发展优势。必须高度重视内容生产,把内容做优做强,为读者提供有深度、有价值的内容。

    二要强化一体化发展。要真正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知识与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放大一体效能,催化融合质变。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新闻出版与科学技术、出版产业与新兴文化业态的深度融合,实现业态的整体融合、一体发展。

    三要强化知识服务。知识付费浪潮兴起,知识电商、知识社区、讲座课程、线下咨询、付费文档等各类知识付费产品形态不断涌现,不仅为人们获取知识提供了新模式,也为新闻出版单位融合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新闻出版业要主动把握这一机遇,积极探索在知识服务中的着力点。

    四要强化互联网思维。要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的趋势,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兴社交媒体,努力提供优质、丰富的内容与服务。

    五要强化用户思维。在互联网时代,用户既是文化产品的消费者,同时又是文化产品的生产者。要加强与用户之间的有效互动,推动文化产品的内容创新,推动全要素升级。

    六要强化人才支撑。目前,传统纸媒出版一方面人才流失问题比较突出,另一方面对全媒编辑、全媒记者、全媒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等融合发展人才吸引力不足。推进融合发展,既需要加大资金投入,更需要加强人才支撑。在加强培训、培养的同时,要推进和深化新闻出版改革,解决体制机制和薪酬待遇问题,既留得下人才,又吸引住人才。(王坤宁 郝天韵)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86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