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光明日报郑晋鸣:开山岛上温馨的元宵节
2019年02月21日 16:32:5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正月十五是中国人的元宵佳节。而今年是30多年来开山岛上第一个没有王继才的元宵节。王仕花刚在省里开完会,她连夜赶回岛上:“要继续守岛,也要和老王一起过节。”

    从2014年开始报道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至今,记者数次登上开山岛,记录夫妻俩的守岛故事,陪他们度除夕、迎春节、过“五一”……今年元宵节,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带着年轻记者蒋新军、王子墨、孙金行、邹兰斯等8人再次登岛,陪王仕花和守岛民兵过元宵。

    前一天傍晚,王子墨、孙金行、邹兰斯3位年轻记者率先登上开山岛。晚上8点,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一群人挤到王仕花的小屋里,等着节目的播出。“三十二年驻守,三代人无言付出,两百面旗帜,收藏了太多风雨……”看到颁奖词与自己在现场的画面,王仕花想到二人的岛与家、他与旗,动情地抹眼泪。

    从感动中国的观众,到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王仕花觉得“像做梦”一样。“我们就是普通人,做着普通事。”在王仕花看来,她和丈夫王继才只是普通人,而守岛只是普通事。

    “岛上物资紧缺,水要省着喝,电要省着用,睡觉都不太安稳;晚上望着远方灯火通明的海岸线,有种与世隔绝的无力感,而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了32年。”在开山岛住了一晚,王子墨深有感触地说,置身相同环境之后,真正体会到了触及灵魂深处的震撼,对夫妇俩的敬佩与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元宵节当天,清晨7点,王仕花如往常一样,带着刘文金、马洪波、武建兵3位守岛的民兵迎着晨曦,向山顶的升旗台走去。在高昂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映红了整个开山岛。“每天升起五星红旗,是老王一辈子的坚守、一世的心愿,如今他不在了,我们要替他守下去!”刘文金说。

    临近中午,王仕花和民兵们张罗起“团圆饭”。“元宵节就得吃汤圆,一家人团团圆圆。”王仕花给老王摆了一副碗筷,倒了一杯酒,放上一碗刚刚煮好的汤圆。“老王一辈子守岛,舍不得吃穿,就爱吃汤圆。吃上一碗圆滚滚、热乎乎的汤圆,他能高兴好几天。”王仕花说。

    午饭后,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灌云县委书记左军一行带着物资也来到开山岛,慰问王仕花和守岛民兵。“老王走了,但党和人民一直没有忘记他,我替老王谢谢各位!”王仕花说,这个没有老王的元宵节,大家的关怀让她倍感温暖。

    下午3点,光明日报社和开山岛进行了视频连线,报社全体记者通过视频向王仕花送去节日的问候。“谢谢光明日报对老王守岛故事的报道。”王仕花说,“老王去世的半年多里,我和儿子已经讲了60多场了,我还要继续把老王的故事讲下去,把开山岛守下去!”

    采访结束,岛上吹来阵阵寒风。王仕花说,今年的元宵节比往年冷,但是有大家的陪伴,觉得暖暖的。(郑晋鸣)

    本文转自光明日报,原标题为《开山岛上温馨的元宵节》,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39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