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媒体融合发展调研思考
2019年02月20日 08:59:3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8年11月13日,由天津日报社、今晚报社、天津广播电视台整合的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正式成立,天津市由此成为率先将主要省级媒体(集团)、报业和广电整合成立新的体制机构的省份。

    日前,天津工业大学就天津市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程度、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以期进一步探索建成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的方法和路径。

    大众化向分众化特色显现

    天津市的媒体融合过程分阶段、分层次进行,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正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传播载体。媒体融合可视为一种科技进步下的产业进化形态,通过资源互动、经营互动,进而打造“互联网+服务”来进一步实现融合发展。

    天津北方网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整合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等6家公司,组建天津北方网新媒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形成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平台等在内的新兴媒体产业集群,快速提升媒体综合实力。

    同时,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趋势明显,但并不意味着“去引导”和“无主导”,媒体作为网络中的一个节点,正通过新技术手段全面整合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发出更为有力的声音。

    调研发现,天津市的媒介融合主要在单个媒体或媒体集团内部进行,打通全部媒体平台则需要行政力量的介入和引导。2017年3月31日,天津市津云大数据平台一期——“中央厨房”项目启动并正式运行。与国内大多数地区的“中央厨房”项目由地方传统媒体集团内部投入建设不同,津云“中央厨房”是由天津市委统一部署,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市网信办牵头,依托北方网技术与运营经验建立运行,打造以报业、广电、网端、移动端以及自媒体为共有生态的媒体矩阵。

    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天津市各传媒机构、公司的角色日渐多元,内容生产商、内容集成商、网络运营商、技术设备供应商、服务提供商渐渐针对某一类市场,按照行业发展的要求,通过传媒产业链条上的整合形成集群化的产业形态。媒体传播正从广播向窄播、从大众化向分众化转型,媒体融合办出了自身特色,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由此诞生。

    当下转型问题具有普遍性

    天津市媒体融合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天津市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以下三个方面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一,媒体融合有机协同不够,单兵作战现象较为普遍。“融合”的要义本身不在于你争我夺、四分五裂,更多在于共进共成。内容生产环节中,天津市86.96%的受访媒体从业者认为,新兴媒体在内容生产效率上具有明显优势,但同时,54.78%的被访者认为,新兴媒体具有公信力较弱的问题。这样会使得受众倾向于通过新兴媒体获取突发状况信息,但由于其无法确保信息的准确性,转而寻求传统媒体的信息确认和深度解析。因此,根据媒体平台特征和传播特性,生产适合平台的内容才是融合发展之道。

    其二,媒体融合深度不够,内容生产主体地位尚需增强。媒体融合已成为天津市媒体行业的发展自觉,但大多数传统媒体尚未适应在新兴媒体渠道上运营内容,以此抓取受众、培养忠实受众。调查结果显示,41.74%的受访媒体从业者认为,新兴媒体的内容生产以转载传统媒体的内容为主。由此可见,天津市传统媒体将融合重点放在推出报纸电子版、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或开发移动客户端上,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为传统媒体内容增加了新兴媒体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但实质仍是将传统媒体原有内容简单复制、粘贴到新兴媒体平台。

    由于天津市尚未完全实现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一体化发展的组织结构和传播体系有待完善,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内容趋同的情况。因此,无论媒体如何变迁,其根本内核仍在内容生产部分,媒体融合发展离不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内容生产的融合,新兴媒体虽然内容生产能力较弱,但仍可以利用时效性强的特质进行突发事件的内容生产,实现自身内容、形式的丰富。

    其三,复合型人才短缺,人力资源供应体系建设不完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一定程度上可看作是媒体从业人员融合发展的过程。目前,天津市媒体融合新形势对于复合型人才需求巨大,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无法完全满足新兴媒体对于传媒人才的需求。调查结果显示,新兴媒体从业人员主要来自传统媒体员工内部转岗,因此,专业新兴媒体从业者严重不足。只有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培育复合型人才、树立创新理念,才能适应媒体市场的激烈竞争。

    国内外媒体的共同经验表明,强大技术研发实力及高比例配置技术人才是媒体融合获得成功的关键条件。调研显示,46.09%的媒体从业人员表示,自己曾经有过传统媒体的从业经历。传统媒体内部人员的吸收与融合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新媒体生产效率,完成目标收益,但媒体融合并非简单的平台叠加,而是根据自身特色完成最明晰的传播。而且,媒体融合具有创新性和创意性,媒体从业人员作为信息的生产者,从根本上决定了信息生产的种类和质量。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在采、写、编、评方面有其专长,但缺乏融合媒体相关知识和经验,部分人员依旧固守内容生产,对新兴媒体存在一定抵触心理。

    此外,传统媒体缺乏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难以引进合适的创意型人才。从源头来看,高校传媒院系的课程设置、培养模式跟不上融合发展的需要,缺乏培养复合型媒体人才的师资力量。因此,天津市媒体融合过程中出现了人才结构不合理、新兴媒体的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缺乏、人才结构高度同质化的问题。

    不断创新已成从业者共识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首要任务就是深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生存发展、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切实增强媒体从业人员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握主动权,努力将融合媒体做大做强。

    一方面,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在媒体融合的形势下,促进“受众”变成“用户”,在内容生产和制作过程中需要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增强用户黏性。57.39%的被调查者表示,其所在媒体在新闻生产独立性和原创性上较弱。因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需相互借力,备足备好内容“原材料”,依托传统媒体强大的采编能力,在融合媒体平台上进行资源共享和多层次内容生产尤为重要,将传统媒体的“稳”与“准”和新兴媒体的“快”与“活”相结合,找到媒体融合的文化归属。

    另一方面,明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可能齐头并进,要实施重点突破战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融合媒体的生存和发展,其结构竞争力的培育和加强具有重要意义,关键在于“整合媒体资源,打造合理的产业结构,使融合媒体产业具有持续产能”。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借助技术手段实现平台再造,拓宽传播渠道,实现媒体与用户关系的重构。受访媒体从业者中认为新媒体适合报道突发新闻的人的比例高达77.39%,认为创新性方面有明显优势的人占90.43%。

    在实现媒体融合人才保障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培养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的全媒体人才十分必要。通过与高校建立实习基地、开展项目合作等方式,加强高校与融合媒体的交流互动,为媒体人才的转型升级提供必要硬件平台。并且,结合产业发展形势,制订各类人力资源的短期和长期培训计划。高校、企业、研究机构要紧跟媒体融合发展潮流,根据新媒体行业、产业的最新情况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教学或培训内容,推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培养既懂理论又有实践能力的人才,不断满足媒体融合新形势下的人才需求。(王熙)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35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