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成果丰硕

2019-02-14 10:0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此次“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及主题采访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取得了丰硕成果。

    1.通过《“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共识》。经过会前充分征求意见,在6月20日“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开幕式上,全体与会嘉宾正式通过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共识》,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赋予了古丝绸之路新内涵,为各国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记者组织间的交流合作,将促进各国新闻媒体、编辑记者间的沟通互鉴,促进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

    2.通过筹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的决议。论坛与会嘉宾商定,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筹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委托中国记协起草章程,在充分征求和吸收与会记者组织意见基础上,在2019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上予以审议。

    3.通过设立“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秘书处决议。论坛与会嘉宾商定,为推动“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机制化,在中国记协设立“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秘书处,由中国记协国际部承担具体工作。

    4.签署20多份“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在本届论坛期间,到会嘉宾几乎都表达了与中国记协签署交流合作协议的意愿。论坛开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和东盟记联主席、拉美记联秘书长共同见证了中国记协与非洲记联、俄罗斯记联、保加利亚记协、塞浦路斯记协、孟加拉记联、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记协签署“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交流协议。此次论坛中,中国记协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组织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并与10多个国家的记者组织达成签署合作交流协议的意向。

    5.推动“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不断深入。在此次论坛和主题采访活动期间,很多外国记者组织与中国同行达成了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的共识。波兰媒体协会主席特拉赤克建议,论坛之后继续开展一些实质性的合作项目, 比如为各国记者们提供培训机会等。瑞士新闻俱乐部副主席凯瑟琳·玛丽说,论坛不仅是我们获取信息的好机会,也是我们建立联系网络的好平台,将来成立的“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20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