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与会外宾高度评价论坛和主题采访活动

2019-02-12 15:4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活动期间,与会外宾对论坛和主题采访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前景充满期望,也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对“一带一路”倡议及论坛组织给予高度评价

    乌克兰记协第一副主席Lina Kushch:蒋建国部长的讲话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让我明白了为什么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具有与西方不同的价值观,中国主张的是通过合作实现共赢。参观泉州海事博物馆让我了解到,中国通过对外贸易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了。而且不同文化和宗教可以在那里和谐共处,高度融合。我想,蒋部长所说的丝路精神是源自中国有上千年历史的共同繁荣和文化包容。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很羡慕中国人的团结一致。我们国家,还有世界很多国家民意很分裂,对党派之间的争斗也很厌倦。中国人的团结使这个国家可以实现高效,实现高速发展。其他国家不应该对中国的政治体制说三道四,只要中国人民满意就是中国最合适的制度。其他国家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我非常同意建立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这样可以加强合作。

    南非《星报》总编辑Japhet Ncube:未来“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可起到重要的协调作用。从这次论坛的举办情况看,中国记协非常善于组织协调,这么多使用不同语言,宗教文化背景不同的50多国记协参加,都能组织的如此井井有序,将来一定可以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瑞士记者俱乐部副主席Catherine Marie-Jeanne Jozef Bokonga: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不管是否古代在“一带一路”沿线,现在都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浓厚兴趣,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能够从中获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所以论坛不仅是我们获得有关信息的好机会,同时也是我们建立自己的联系网络的好机会。将来的合作平台也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2016年1月我采访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当时他的演讲在瑞士引起很大反响,给瑞士人留下很好的印象。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正在读第二卷。世界对中国还需要更多了解,这样的论坛活动就起到了这种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作用。

    土耳其记联理事会成员Nazmi Pinar:组织者安排非常细致,从很多细节可以看的出来,他们做了精心准备,组织的很好。

    俄罗斯记联主席Vladimir SOLOVYEV:中俄非常有必要加强合作,这次论坛上中俄签署相关协议,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中方这次论坛举办得也非常成功,以后我们两国媒体间会开展更广泛、更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另外,今年十月索契也会举办世界媒体论坛,届时会有千名媒体代表参会,非常诚挚的邀请中国记协主席能够参加此次论坛,并访问俄罗斯记联。

    俄罗斯记联代表尤利亚:俄罗斯每年会有大约25场左右的关于新闻记者的论坛,非常希望中国代表团能够参与这些论坛,共同加强两国新闻界的交流合作。另外,俄罗斯记联网站大量篇幅报道了这次论坛。

    乌兹别克斯坦记者在职培训中心主任Gulnara BABADJANOVA: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当前国际环境复杂,恐怖主义蔓延,我们需要加强安全合作。另外,乌兹别克斯坦也希望同中方加强媒体合作,九月习近平主席将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因此两国各领域合作也极具前景。非常希望能够同中国新闻界进行交流合作,两国新闻界的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能够定期互派代表团,进一步加深双方的了解和合作。我们在国内媒体会对这次论坛进行一系列相关报道。

    乌克兰记联代表列娜:这次论坛举办的非常成功,中国记协邀请这么多人来开会,组织的非常好。乌克兰记联非常支持建立“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同时乌克兰记联也希望与中国记协在记者培训,新闻交流,联合采访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的进一步了解。

    中国之行留下深刻印象

    约旦记协理事会成员Faisai Salem Mbark Basbous: 对中国有了更深的印象,中国已经发展成了现代化的大国,各国人民应该更好的向中国学习其发展经验。泉州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在这里,中国与世界连接在一起,泉州的参观很好的体现了中国对于宗教的包容性。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发现中国和西方媒体描绘的完全不一样。西方把中国描绘成封闭的僵化的形象,但是我亲眼看到中国的开放和活力。像这样的交流活动应该更多一些。我非常希望通过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媒体的合作促进相互了解。我两年前在一次演讲中就提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记者组织应该加强合作。只有将记者组织的交流合作机制化,才能更有效地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

    乌克兰记协副主席Lina Kusch: 我对泉州的创新产业园区印象深刻,那里办公室、休闲餐饮设施齐全,而且初创公司享受头三年不用交房租和纳税的优惠,让年轻人可以放心地在这里创新创业。中国实现产业升级,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要靠这些年轻人。所以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很重要。

    白俄罗斯记联代表柳德米拉:中方这次论坛举办的非常成功,付出了很多努力,安排很有计划性。这次中国之行,我深刻感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善修养。“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很多利益,把各国人民关联在了一起,是双赢的,没有任何负面影响。我是一名大学新闻教授,回去以后将会向白俄罗斯新闻界积极宣传中国的一带一路。

    哈萨克斯坦记联秘书长Bayan RAMAZANOVA:这次中国之行,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城市让人感觉眼前一亮,干净且十分现代化。厦门,泉州参观的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魅力。感谢组织方的用心,日程安排非常丰富,印象非常好。现在中哈关系非常好,两国各领域交流日益加强,中国很多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投资,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援建的剧院,得到哈萨克人民的感谢!中国记协举办此次论坛,非常及时,可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非常希望有机会与中国记协在联合采访,记者培训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

    巴布亚新几内亚媒体委员会副主席Gregory Moses:中国和巴新两国长久以来保持良好的媒体合作,巴新NBC不仅与中国CCTV共享新闻资源,同时与人民日报也有员工交换学习的项目。今后,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媒体技术方面的合作,将中国先进的仪器设备与拍摄技术引进巴新,两国也可以建立新闻人员交流学习机制,通过互换学习提升了解,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15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