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研农在“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02-11 15: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尊敬的蒋建国部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仲夏北京,万木葱茏。在这美好的时节,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名记者组织负责人和媒体代表抱着共同的愿景,从世界各地相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发展大计,共建新闻媒体合作平台,共享媒体融合发展经验。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诚挚地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同心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我们注意到,“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已经成为新闻富矿,媒体相关报道踊跃。而媒体报道积极正面,又推动务实合作进展顺利。

    通过大家的报道,我们与世界各国人民同步关注着“一带一路”建议,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积累成果。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建设如火如荼,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通车,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段开工建设,中欧班列往来频繁、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8000列,“蓝色经济通道”“冰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中老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转化为现实,点亮了当地人民的梦想,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积极可喜的变化。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阶段,中国记协愿同各国记者组织负责人用好此次论坛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集思广益、献言献策,为“一带一路”倡议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这里我谈几点想法:

    1.携手促进多边合作与双边合作。“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是一个开放平等的交流合作平台。中国记协愿意加强与各国记者组织的双边交流合作,我们此次论坛上也要与很多国家的记者组织签署或续签合作交流协议,同时我们也欢迎各国记者组织通过论坛加强相互联系,推动建立更多的友好交流关系。此外,我们也将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与东盟地区领导人峰会等框架下,积极探索拓展多边新闻交流的内容与形式。

    2.共同商讨短期项目与长期规划。“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是一个常态化、实体化的交流合作机制。一方面,我们希望与各国记者组织共同商讨、编制具体合作项目,推动开展研讨交流、联合采访等活动,集中拓展“一带一路”新闻源;另一方面,我们希望与大家一道研讨加强合作项目的顶层设计,共同制定中长期行动计划,为论坛谋求更深远、更长久、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3.努力满足媒体需求与记者需求。“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是一个综合立体的信息交换纽带。一方面,我们希望在论坛合作框架下推动各国媒体在内容互换、产品供稿、政策研究、数据共享、技术协作等方面深入合作,满足各国媒体业务发展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与各国记者组织合作开展订单式记者研修活动,帮助他们熟悉相关国家国情,适应融媒体传播趋势,满足他们提升报道能力水平的需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古老的丝绸之路已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前景光明,大有可为。我们衷心期待今天各位在这里碰撞出“思想火花”,让我们互学互鉴、真诚合作,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展现记者组织新作为,共同描绘“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的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13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