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这一年|践行增强“四力”要求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2019年02月02日 09:48:1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8年中国记协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为主题,组织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各地各单位演讲人真情讲述深入基层一线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采访经历,分享新闻事件背后的故事,畅谈采编工作的真实感受和深切感悟,充分展示了新闻战线的同志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展示了新闻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组织选拔赛 做好“四力”模范宣传

    2018年10月10日至17日,全国135名优秀记者参加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演讲活动特色鲜明,选手们讲述践行“四力”要求的好故事,受到广泛好评。

    2018年12月19日,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广东佛山举行。

  • 一是高举讲政治旗帜。演讲人讲述的无论是国家大事还是身边小事,都体现出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人民日报社张烁讲述了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事关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天路计划”奉献终身的故事。

  • 二是展现新时代的风貌。山东广播电视台崔真真通过三双不同的鞋子,讲述了自己在媒体融合大潮中从主播台走向新闻一线,成功转型为一名融媒体记者的经历,体现出青年一代新闻工作者身上的责任和情怀。

  • 三是善用接地气的表述。湖南电视台董飞的故事主人公是西藏军区首个女子战炮班班长袁远,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和袁远成为“闺蜜”,用生活化的视角和“小清新”的风格讲述军旅题材的故事,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题。

  • 四是发挥参与者的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周益帆通过报道推动了贵州铜仁印江县建设留守儿童之家,体现出记者和新闻媒体在社会发展各方面发挥的助力作用。

  • 五是注重融媒体的运用。与往届相比,今年来自新媒体的演讲者明显增加,符合中央要求和媒体发展趋势,也反映出了新闻工作者在与时俱进方面所做的努力。

    制作特别节目 讲述中国好故事

    2018年11月8日晚,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2018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10位从选拔赛脱颖而出的优秀新闻工作者讲述中国故事,充分展现出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为新起点、新征程,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节目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据统计,全国共有4065万观众收看特别节目,与2017年相比增加135万,在全国社科同类节目中收视率保持前列,特别节目及相关新闻报道累计触达观众9457万人次。

    2018年10月30日,《“好记者讲好故事”——2018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复兴路办公区1000㎡演播厅录制。

  • 节目播出后在全国新闻战线引起强烈反响。一些一线编辑记者收看节目后表示,同行的亲历故事,亲切又生动,鼓舞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党建室记者江琳表示,“好记者讲好故事”节目中几位优秀同行的故事深深感染并激励着我,给了我更大的工作动力,作为一名在党中央机关报工作的记者,我将更加牢记使命,用心、用情记录好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 节目给一些普通观众带来了强烈的共鸣。他们积极评价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与人民群众一起同呼吸,采写新闻报道;他们高度赞扬一个个朴素的中国故事给大家带来的感动,好记者的好故事拨动了他们的心弦,涌起他们的梦想激情。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的工程师段江涛在微信中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再次在央视上看到自已负责的产品应用到中马友谊大桥上时,内心无比激动。只要我们每个人用心专心,干好自己的工作,就能为国家为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 节目中记者讲述了自己记录新时代新故事,受到全国广大网友的高度赞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用央视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节目,达到了小屏与大屏共振的良好效果。截至2018年11月9日12:00,全网发布特别节目相关报道5226条,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有平台发布91篇次,相关稿件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有“两微一端”和央视网的总体阅读点击次数为601.4万次。在节目播出期间,通过网络直播(央视网PC端和移动端,央视新闻微博直播)收看本节目的次数为52万次。网友“岭南花朵”表示,上次看到大桥亮相是春晚,这刚刚通车又上央视了,港珠澳大桥威武。从桥到城到时代,突然觉得在珠海成长真幸福真幸运。是改革开放让我们涌动了新的春潮。

    面向大众巡回演讲 传播中国好声音

    2018年12月13日,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记协共同组织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首场巡讲活动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10位优秀演讲人通过讲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等方式,讲述他们践行“四力”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做好采访报道的生动事迹,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的辉煌成就,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非凡故事,深深感动了现场500多位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北京市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现场不少听众表示,这些好记者讲述的都是普通人的故事,点点滴滴都是正能量。我们要以这些优秀同行为榜样,像珍爱眼睛一样坚守新闻理想,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写出老百姓爱听爱看的新闻报道。

    2018年12月13日,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首场巡讲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与往届相比,第五届首场巡讲呈现出许多创新之处:

  • 一是在组织上聚焦发力。首场巡讲一改往年几路人员分赴中央各主要单位同时宣讲的做法,将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北京市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聚在一起集中组织一场大型报告会,使报告会现场气氛得以更好调动,效果更加凸现。

  • 二是在人员安排上精心选择。围绕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这个主题,突破思维惯性和定势,在从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中精选8位演讲者的基础上,特邀人民铁道报社毕锋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俞佳友这两位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参加首场报告会,使“好记者”的分量更重、说服力更强。

  • 三是在活动形式上加强谋划。根据讲述的内容,对每位演讲者的时间要求各不相同;邀请中央电视台经验丰富的主持人担任现场主持,并增加主持人、观众和演讲者现场采访问答环节,还有唱歌、学方言等交流互动的设计,形式灵动活泼、现场节奏张弛有度,使报告会既庄重严肃又生动活泼。现场发放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新媒体展示宣传折页,扫描每位选手的二维码,就能看见选手和演讲内容的H5介绍,点击最后一页还能看到该选手在参加选拔活动时的精彩演讲,使“好记者讲好故事”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延伸扩展。

    2018年12月21日,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天津举行。

    首场巡回报告会后,在一周多的时间内,56名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分5路深入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五所在京高校新闻院系,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辽宁、福建、河南、湖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12个省区市的主要新闻单位和15家高校新闻院系,开展巡回报告31场,组织座谈交流27场,8300多人参加活动,各项数据均创历届巡讲活动新高。

  • 巡讲活动在各地新闻界引发强烈反响,受到普遍好评。许多新闻工作者表示要以好记者为榜样、以好故事为动力,积极践行“四力”要求,追求理想、忠诚职守、坚持操守、甘于奉献。天津今晚报社记者王瑞丰说,听了报告有三点很深的感受:首先是心灵净化,从媒体同仁的故事中感受到奉献的精神;其次是信仰坚定,无论是国际事务、军事题材还是法治进程,都让我更加坚定最初的职业选择;最后是觉悟提高,只有扎根基层,才能写出接地气的新闻作品。

  • 好记者的好故事感动了高校新闻院系师生。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黄国春说,听完报告,我用了半包纸巾。男儿有泪不轻弹,只缘未到感动时。只有真实的经历、真实的故事,才能带来真正的感动,这比任何文学形象都能打动人。

  • 好记者的好故事感动了参加报告会、座谈会以及从新闻中看到相关报道的各类人群。南宁市公安局副处长张军在与巡讲团成员座谈时说,作为一名从警20多年的基层通讯员,他从好记者的故事中感受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一定要抬头看——找准方向,沉下身——深挖素材,投感情——找到共鸣。只有这样,作品才能有温度,感动自己也感动别人。(培训研究处)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9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