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这一年|真切关爱新闻工作者
2019年01月31日 17:01:2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是中国记协从2014年开始设立的公益项目,每年资助和抚慰在履行新闻采访报道职责过程中因公殉职、伤残或重病的新闻工作者及其家属。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让遭遇变故的新闻工作者及其家庭成员在困难面前重拾信心,感受到来自“记者之家”的支持和温暖,被称为新闻人的 “及时雨”“雪中炭”。

    2018年,中国记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记协要真正建成“记者之家”的目标要求,继续推进实施援助项目,组织开展了修订办法、启动申报、审核材料、发布决定、宣传报道、发放援助、看望慰问以及开展调研等一系列工作,以实际举措温暖、凝聚广大新闻工作者。

    80人 297万元

    援助人数金额创新高

    在中宣部的指导和财政部的支持下,2018年,中国记协共为7家中央新闻单位和22个省(区、市、兵团)的51家地方新闻单位共80名新闻工作者发放援助金297万元,创下了援助项目实施五年来援助人数和金额的历史新高。

    2018年11月2日,中国记协向全社会公布援助决定,并在记者节前,及时将援助金发放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被援助者手中,如辽宁省沈阳日报社王岩等5人因公突发疾病去世,分别获10万元援助金。

    为增强对因公伤、病、亡新闻工作者及其家属的关心爱护,中国记协还采取看望慰问、回访座谈等做法,做到心到情到。中国记协和吉林、辽宁、广东、河南、黑龙江、内蒙古、青海等地记协领导专程上门慰问了因公突发疾病去世的新闻工作者家属及部分重伤重病的新闻工作者,让受援助对象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温暖。

    辽宁记协在沈阳日报社举办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慰问活动暨援助授予仪式

    11月6日,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到新华社慰问因公殉职的新华社体育部原主任高殿民同志家属,送上10万元援助金,高殿民同志的妻子王娅对中国记协的关心和慰问表示由衷感谢。被援助对象所在单位呼和浩特日报社的一位同志说,“记者这行很辛苦,在他们受伤、患病、遇到困难时能获得记协组织的帮助,是莫大安慰,也是工作动力,衷心感谢中国记协在寒冬里送来温暖。”

    扩范围 细分类

    四项举措出实招

    近年来,新闻工作者过劳死、患职业病、因大病导致家庭困难情况逐年增多,新闻界普遍反映,急需记协组织的关心和帮助,援助金应当惠及更多新闻工作者。

    在听取和吸收汲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2018年3月,中国记协修订并正式印发了《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修订版)》(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主要从四个方面对现有内容进行修订:

  • 一是扩大援助范围,将援助对象由原来的持证记者、合同聘用采编人员,扩充到在职、退休后返聘、临时聘用等多种用人形式从事新闻采访报道工作的,以及为采访报道提供技术、后勤、现场引导等直接服务的人员;

  • 二是增加援助条件,增加了因履行新闻采访相关工作职责导致身体伤残、身患重病以及新闻工作者身患重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等三项内容;

  • 三是允许多重享受抚恤待遇,删除了原《办法》第五条原第二款关于被评为烈士、参加工伤保险的因公殉职的新闻工作者因享受法定待遇而不重复享受本项目援助的规定;

  • 四是细分援助等级,把援助金由三个等级增加为五个等级,根据实际情况细化援助标准、等级和金额,加强针对性和操作性,扩大援助项目的覆盖人群。

    新修订的《实施办法》公布以后,受到了新闻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大家非常肯定中国记协为新闻界所做的努力,认为援助项目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工作者的关怀和厚爱。河南记协、新疆记协等表示,援助项目实施以来,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发放金额逐年递增,以实际行动真切关心关爱了新闻工作者,是中国记协为新闻工作者“雪中送炭”,建设“记者之家”的重要抓手。

    260份申请 五倍半增长

    严守标准把牢流程

    由于新修订的《实施办法》扩大了援助范围,放低了申请门槛,来自全国新闻界的援助申请数量大幅增加。2018年,中国记协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级各类新闻单位的申报材料260份,数量比上一年度增长550%,涉及10个中央新闻单位和26个省(区、市、兵团)的140家新闻单位。

    根据《实施办法》规定,中国记协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形成审核报告,并做好公示工作。审核中,如果发现申报材料有遗漏、申报事项不明确、申报理由不充分等情况,均反复联系确认,要求补充完整。经综合考量申报时间期限、是否属于新闻采编岗位、伤(病)亡原因等级、是否符合家庭困难条件等标准和原则,最终确定80人符合援助条件。

    解疑惑 传声音

    扩大项目影响力知名度

    为使广大新闻工作者详细了解《实施办法》修订情况,便于各单位组织开展申报工作,2018年4月,中国记协网和“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发布《让援助项目惠及更多新闻工作者——中国记协负责人介绍<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修订情况》,对《实施办法》的修订起因、修订内容和具体考量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刊发:《中国记协负责人:让援助项目惠及更多新闻工作者》

    2018年11月2日,新华社播发中国记协公布《关于2018年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援助名单和金额的决定》报道,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以及中国记协“一网双微”平台等均在重要版面和时段播发报道,“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配发了《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这五年》背景文章。新华网、人民网传媒频道均在第一时间推出专题,全文转发《援助决定》和《援助项目实施这五年》等报道。

    新华网关于《2018年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名单公布》的报道

    援助项目宣传报道工作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上同步发力、同频共振,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有效扩大了援助项目影响力。

    人民网传媒频道关于《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这五年》的报道

    下基层 摸情况

    把援助工作做深做细

    中国记协党组高度重视记者权益保障工作,多次由书记处书记带队,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改进创新援助工作的对策建议,努力让援助项目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

    2018年10月23日,浙江记协在杭州召开关于“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改进措施调研座谈会,就《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修订版)》及目前援助工作的组织开展提出意见建议。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国内部副主任王小英和权益保障处干部同当地新闻界代表开展深入交流和讨论,认真听取各单位援助工作开展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

    浙江记协召开“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改进措施调研座谈会,张百新书记(右二)、王小英副主任(右一)和权益保障处干部同当地新闻界代表开展交流讨论。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记协也及时总结援助工作遇到的共性难点,注意收集反馈意见,研究《实施办法》的修订方向和具体细则,努力使新闻工作者的呼声有回应、有落实,切实把援助工作关心关爱新闻工作者的宗旨落到实处。

    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指示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开展深入调研,强化导向引领、细化组织实施、拓宽援助半径,特别是要向那些体现“四力”要求、对新闻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倾斜,切实维护和增强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的专业性、权威性、公平性、公正性。(权益保障处)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89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