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玉爱:心跟路走 这条路就是我的家
2019年01月31日 09:08:39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别让老百姓出行不安全,得让大家过个好年啊。”1月26日上午10点,高玉爱拿起电话,抓紧和巡查人员沟通百花山路面结冰的事儿。“解决彻底了,我才能踏实。”她挂断电话向记者说。

    初见高玉爱,相比照片上的她看上去有些瘦弱,手背上有几处冻伤留下的疮疤,冲你笑起来像一抹暖阳。如果不是身穿橘色制服,很难联想到眼前这个亲切的大姐就是扎根大山深处16年,带领北京唯一一支女子公路养护队日夜坚守北京“西大门”的公路养护人——高玉爱。

    高玉爱(右)和姐妹们清理上燕路的路肩和边坡杂物(王楠 摄)

    像女人持家一样养路

    当你驾驶在前往门头沟区清水镇的G109国道上,路面干净平整,路肩和边坡也没有一点儿杂草,如果不是正值寒冬,河道旁的丁香花儿还会清香扑鼻。这么好看的路是怎么养的?高玉爱笑着说,“女养护工把路养得比较细致和规范,不做表面工作,和女人持家一样,我们把路当成自己的家。”

    在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第八公路工程处清水专养段,高玉爱和35名姐妹们负责190余公里道路,32座桥梁,217道涵洞,3万余株路树和乔灌木的养护工作,如果遇到自然灾害发生,汛期和雪季还要承担突发抢险和保障路面畅通的艰巨任务。

    自从2003年3月18日离家来到这里,高玉爱整天和这条路“朝夕相处”,渐渐地从外人变成了自家人。高玉爱上工的时候除了标配“橘色制服,防风花头巾和一把扫帚”之外,还要带着纸和笔,她细心地把每一处巡查路面的特点和难点记在本子上,回去梳理。就这样从不熟悉到熟悉,从熟悉到精通,高玉爱成了“人工地图”,每每遇到突发事件,她都能立即判断路面情况,给出解决办法。

    “一年四季没有轻松的时候,现在没雪没雨,要抓紧把路肩边坡修理干净,到了夏天修复路容路貌,刷漆维护养护设施。”为了保证路边杂草不能超过十公分,她们背着十多斤重的割灌机上路,一背就是一天。日积月累,为了把“家”操持好,高玉爱总结出一套清水专养段的管理模式,同时,就地取材给边坡穿上鹅卵石“外衣”;为路肩修出漂亮的肩线等重点施工项目,使得三十多条管养道路的养护工作得到了显著保障。

    一部手机关注两地天气

    在高玉爱的手机里,最中间的地方显示两处天气预报:一个是张家口,另一个是门头沟。只要有阴天的提醒,雨没下起来,她的心倒先跟着紧张起来了。

    2018年7月18日,清理垭口塌方现场(受访者供图)

    2018年7月18日早上5点,高玉爱在巡视中发现从北京与河北交界大垭口不到2公里的弯道位置出现五百多方的塌方,体量能有几间房大小,巨大的石头占据了半幅路面,不及时处理就会有行车隐患。高玉爱立即对现场进行“排兵布阵”,设置交通标识,安排专人指挥交通,联系大型设备……经过对塌方路段几个小时的“手术”,还不到中午,现场便清理干净正常通车了。过往的司机也对这些路上“女医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一听说哪里断路了,心里就咯噔一下。”对高玉爱来说,养护山路,心里“咯噔”的情况是家常便饭。山路除雪是对养护工人的一场严峻考验,不仅要克服严寒,同时要保证效率。2017年12月6日早晨,109国道和灵山路都出现了大量积雪,高玉爱立即组织铲雪车和姐妹们赶赴现场,在零下近20度的环境下用5个小时清理干净积雪,疏通了道路。就是在这样对山路的悉心照料下,她们守护的线路无一例路障事故发生。

    高玉爱告诉记者,一听说要下雪,回家睡觉也睡不踏实,一会儿拉开窗帘看一眼外面的天气状况,一会儿翻翻手机,生怕赶上下雪,耽误事儿。

    路是老百姓的生命线

    “从72年到现在,经历过七任段长的女道班一直是公路养护的标杆和先进,作为第八任段长,我要继续传承下去。”高玉爱是清水镇政府两届的人大代表,能获得老百姓的称赞和认可,是她最骄傲和自豪的时刻。她经常告诉姐妹们,养护工干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儿,但要把路养得好,让老百姓开到咱们养护的路上觉得舒适、干净、心情舒畅,这就是咱的目的。

    高玉爱(右二)嘱咐姐妹们春节期间值好班(王楠 摄)

    养路也是养人。高玉爱坦言,在山里呆久了,性格也变得沉稳了。一开始来到清水专养段,自己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再后来当上了段长,身上的责任和担子也更重了。

    “这个活儿和别的不一样,整日在外面风吹日晒,有很多来了又走的。”她也有过不想干了的念头,不是怕累、怕辛苦,主要原因还是来自心底对家庭的愧疚。说到这儿,高玉爱红了眼眶。

    如今,为将清水女子道班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培养新一代的任务落在了她的肩上。“大山里留不住人,优秀的年轻人都爱往城里走。”就像为一个家寻个女主人一样,高玉爱心里犯了难。“只要还在岗位上,我就带领清水姐妹们继续养好首都‘西大门’的路。”高玉爱说。

    望向大山公路上一个个橘红色的身影,高玉爱和她的姐妹们像一面色彩夺目的旗帜,守护着京冀两地老百姓的平安出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88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