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答好媒体融合的时代答卷
2019年01月30日 10:30:57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深刻洞察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了根本依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道路、事关民心向背。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作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几年来,一大批主流媒体图新求变、奋力转型,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从图文、音视频到H5、小程序,形式多样的“爆款”产品屡屡刷屏,“用户意识”“移动优先”深入人心,新型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壮大,新闻舆论气象为之一新。实践证明,媒体融合发展是主流媒体顺势识变的积极作为,是主流舆论做大做强的根本途径。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信息革命的到来,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在这个“万物皆媒”的时代里,媒体形式不拘一格,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传播格局不囿一地,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新闻舆论工作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已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唯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方向要明。媒体融合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发展大计,不是简单相加,而是有机相融。辩证地把握“一”与“全”的关系,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首要前提。融合不在于贪多求全、面面俱到,不是说什么样的形式、什么样的内容都要应有尽有。融合的目的,为的是一体发展、一体管理。只有把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锻造成一个整体,才能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

  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锐气要足。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谁能锐意创新,谁才能赢得主动。打造面向未来的新闻产品,靠“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主流媒体要适应竞争格局的“赛道转换”,就得跳出条条框框、敢于刀刃向内,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拿出创造性举措。

  坚定不移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价值要正。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目的是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这表明,走好媒体融合之路,价值观不容有失。如果价值观出了问题,就会使负面影响波及更广、危害更甚从前。因此,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必须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必须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不日新者必日退。答好媒体融合的时代答卷,就是要顺势识势、应变求变,在变革中勇于进取,在浪潮前永不退避。以这股拼劲闯劲,把工作干好、责任落实,我们就一定能为主流媒体赢得新的未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83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