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我为祖国守护一座岛》流量口碑双丰收
2019年01月24日 14:12:37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扫码欣赏MV《我为祖国守护一座岛》

  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守岛的故事感动了,整个中国。由本报策划并协助拍摄的纪念英雄的MV《我为祖国守护一座岛》,仅上线半天的时间,点击量已超过2000万。“只因心中有大爱 唱响时代正气歌”,近日,令人惊喜的是,这首音乐作品获得流量和口碑双丰收,在全球华语流行音乐金曲榜第194期夺得冠军。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楠

  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守岛的故事感动了整个中国。“我一双脚站成一块礁,我一个人守护一座岛……”整首歌的歌词朴实真挚,曲调激昂深情,演唱感情饱满,非常打动人心。这首歌以守岛英雄的视角对祖国母亲一诉衷肠,人物形象饱满感人。歌曲既是在赞颂王继才的守岛精神,又是一曲献给保家卫国、坚守哨位的广大官兵的英雄赞歌。

  这首歌由曲作家周海涛作曲,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青年女中音歌唱演员刘子琪作词并深情演唱,“海风是我的好友,浪花是我故交。我持枪站在哪里,哪里就是碉堡。”向守岛英雄王继才致敬,向英雄妻子王仕花致敬,向千千万万守护祖国大地的像王继才、王仕花一样平凡而伟大的中华儿女致敬。之前刘子琪利用假期到江苏采风,和本报记者一起登上开山岛,把为“守岛英雄”写的歌唱给王仕花和王继才的儿子听。她说,“我看到王继才的事迹之后,非常受感动,一夜未眠,连夜创作出歌词初稿,并经过圈内好友的多方建议和打磨。在祖国的大地上还有很多守岛人,我们众多哨位上还有很多像王继才一样的人在默默守卫,我们要歌唱他们。”

  这首MV由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担任总策划,在中国军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客户端呈现,受到网友的欢迎。尽管扬子晚报记者曾多次登岛,记录震撼人心的守岛故事,但这次策划拍摄《我为祖国守护一座岛》仍意义非比寻常。希望用这种方式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那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记者了解到,拍摄过程中还有不少花絮。见到王仕花,听她讲述守岛的故事,刘子琪和主创团队忍不住流下感动的泪水。于是临时决定启动拍摄任务,彻夜未眠制定拍摄计划,最终将《我为祖国守护一座岛》MV赶拍完成。

  音乐短片中,一张张老照片呈现了王继才夫妇守岛的日常生活,同时也收录主创登岛采风、对话王继才妻子王仕花的花絮。浪花拍岸,海鸥飞过,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观众跟随镜头进入守岛英雄的家园,处处都是他们留下的人生足迹和信仰印记。“地图上找不到,因为它太小。放眼望也望不到,因为在海角。”天光云影之间,刘子琪深情而克制的歌喉,诉说着所见所想,“虽然它很小,始终在祖国怀抱。虽然它在海角,母亲心里知道。”夕阳西下,王继才夫妇一同看日落的背影,定格为最美的画面。有网友对此评价:“听着听着就流泪了,这歌唱到人心坎上了,向英雄致敬!”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70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