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度效不仅是要求更是方法
2019年01月23日 09:34: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传媒业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早已被人们所熟知。其实,时度效,内涵和外延都十分丰富,同时,这既是要求,也是方法。

    五个“不一样”体现新需求

    新闻舆论工作的“度”包括报道的准确度、内容的高度、分析的深度、思考的角度、逻辑的严密度等。这些都要把握尺度,不能“欠火”,但也不能“过火”。

    党刊理论宣传更要把握好“度”、拿捏好“分寸”、控制好“火候”,把尊重新闻规律和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在整体与单个、全局与局部、长远与眼前、主流与支流、表象与实质的辩证关系中加以科学把握。新时代,党刊宣传“度”的明确是其宣传工作的基石,党刊宣传工作者不仅要在心中明晰这个“度”的界限,更要在具体工作中将“度”落实到位。

    为什么新时代党刊宣传要把握好“度”?可以从五个方面着眼进行考虑。

    其一,舆论环境不一样了。迈进新时代,国内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从媒体格局来看,不仅有以人民日报社为代表的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技术的应用也催生了一大批传播形态多样、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兴媒体。从舆论生态来看,人民群众的思想活动更加独立、更加多样,也更具差异性,个体表达更加活跃,思想意识的争论也更加激烈。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党刊的宣传工作一定要把握好“度”,始终站在舆论制高点上,为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其二,党的要求不一样了。进入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60周年的贺信中明确指出,希望党刊“高扬党的理论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党刊的宣传工作要遵循这一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锐意进取,改革创新。

    其三,使命担当不一样了。去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刊工作者要始终牢记和践行自己的职责使命,以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其四,人民期待不一样了。党刊宣传工作要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出发,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其五,工作任务不一样了。党刊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党刊的宣传工作要发挥好自身的“喉舌”作用。新时代的党刊宣传工作要求党刊工作者始终把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自己的基本任务,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以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书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多维“度”提供新落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刊必须更加自觉地做到讲政治、为政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引领党刊政治建设。以《新湘评论》为例,一直以来,其策划组稿,始终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立足高端决策部署、高层理论问题、“高温”社会热点,宣传中央、湖南省委重大中心工作,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紧密相连,将党刊姓党的本质要求贯穿和体现到党刊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

    当然,党刊要有理论深度。党刊要高扬新时代党的理论旗帜,把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职责,切实发挥好党刊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筑就党的理论宣传新高峰。近年来,《新湘评论》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讲透精神的基础上,突出联系实际,在增强理论深度和实践力度上下功夫,策划推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新史诗”等一系列主题、话题,刊发中央相关部门领导专家、理论大家的文章,推动科学理论深入人心。

    同时,党刊还要有民生温度。党刊是党委的“喉舌”,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呼声的重要宣传工具,是宣传党委决策部署、指导工作、联系群众、接受群众舆论监督的重要渠道。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部分党刊的宣传工作中,存在着内容单调说教、形式拘谨呆板、可读性差、脱离基层等问题,读者意识淡薄,忽略了党刊服务群众的宗旨。因此,这也提醒着党刊工作要始终坚持“走转改”和“三贴近”,不断聚焦现实、关注民生,为民众发声,注重使用更加接地气、有温度的群众语言,使党刊的声音更易于为读者所接受,更有民生温度。坚持开门办刊、全党办刊宗旨,请专家、大家、行家与读者、作者、编者把脉、点评,献计策、想高招,让刊物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此外,党刊更要有批判锐度。党刊不能把刊物办成传声筒和领导讲话汇编,或者说是中央文件、地方党委文件的照本宣科,要有自己的批判性思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必然会产生许多热点和难点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集中在基层,事关政治、事关大局、事关民心。对于这些问题,党刊绝不能回避、掩饰,要敢于正视、触及并干预。面对历史虚无主义一度甚嚣尘上的怪象,《新湘评论》及时推出主题阅读《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组织多篇高质量、有冲击力的文章,旗帜鲜明地向诋毁英雄的现象宣战,用铁的事实、用浩然正气回击历史虚无主义,真正体现了党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

    最后,党刊的引领态度也必不可少。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自媒体“众声喧哗”的时代,作为主流媒体的党报党刊对于社会舆论引领的作用更加凸显。当下社会舆论呈现思想激荡、观念碰撞、文化交融的复杂态势,更需要党刊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前几年,湖南永州“上访母亲”唐慧被劳教事件成为社会强烈关注的舆论事件,并一度引起网民对法治湖南建设的非议。面对汹涌的舆情态势,《新湘评论》及时策划推出主题宣传《法治的力量》,全面深入分析解读唐慧事件的来龙去脉,积极宣传案件处理充分彰显了法治湖南的成熟,很好地引领了正面舆论走向。网友评价称,“唐慧事件向好、向善的每一次进展,都是法治精神的张扬和法治力量的体现,也在更高意义上为执法者、为公众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法治实践课。”(刘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67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