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功用情打造影视精品创作“北京模式”
2019年01月22日 09:38: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以来,北京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精品创作,用心用功用情,出台系列举措,繁荣精品创作,作品质优量丰,引领行业风向,影视剧精品创作“北京模式”基本形成,即坚持“五个一”创作理念,把握“五统一”辩证关系,完善五项工作机制。

    把握根本遵循

    始终坚持“五个一”创作理念

    始终牢记文艺创作的根本属性和使命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指导工作,组织全行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理论学习10余次,探索出“五个一”创作理念,把握精品创作的正确方向。

    一是坚持“一个导向”,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引导广大创作者从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二是抓牢“一个环节”,即“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环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完善催生优秀作品、多出精品的创作生产环节。三是守住“一条生命线”,即“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创新、创造性地表现“四个讴歌”,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用情、用力、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四是夯实“一个基础”,即“事业产业繁荣的基础”,把精品创作生产作为系统工程来抓,重视资源聚合、产业集合、项目整合,多方合力,合力筑牢,统筹推进,实现项目化运作、工程化推进。五是确立“一个保障”,即“影视剧相关版权保护”,保护原创作者利益,捍卫原创作者权益,维护创新的动力,为繁荣精品提供有效保障。

    坚持辩证思维

    正确处理“五统一”关系

    针对发展中的困惑,理清主要矛盾,自觉处理好“五统一”的辩证关系,掌握推优驱劣的根本办法。

    一是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以守正为底线,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创作方向;以创新为动力,鼓励创新创造,给予自由创作和自由选材的空间,提升创作质量。二是主旋律与多样性相统一。提倡时代主旋律和艺术风格多样化,在多样性中体现主旋律的共同追求,在不违背主旋律的前提下发展多样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拘一格、繁荣发展。三是方向与速度相统一。坚持把握方向,注重价值导向,坚持规范发展、匠心制作,防止冒进抢跑、野蛮生长,不因追求发展速度而牺牲发展质量,在做大的同时更要做强。四是管理与发展相统一。以发展为目的加强管理,以管理为手段促进发展,既防喊口号的形式主义,又防命令式的简单粗暴,坚持发展和管理两手抓、两手硬,不能一抓就死,一放就松、就散。五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打造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优秀作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创新工作思路

    建立完善五项工作机制

    着力创新机制,着力加强管理,着力精准服务,建立完善五项机制,为影视精品创作提供良好环境。

    一是引导机制。突出“引一把、领一把、扶一把”长效机制。“引”一把。在导向管理上,旗帜鲜明坚定正确创作方向,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倡导创作传达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国家观的优秀作品,鼓励行业不忘初心。“领”一把。在行业管理上,创新创造领风向之先,当好“服务管家”,走访行业头部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开展乱象治理,以治乱促规范,以治乱促发展,积极应对影视寒冬,让企业时刻安心。“扶”一把。在内容管理上,坚持“扶优、扶强、扶原创”,对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宣传发行、上线播出等进行扶持,既讲好“北京话”,又讲好“普通话”;既做好“北京出品”,也做好“出品北京”,帮助好作品依靠好品质赢得受众和市场,让创作者坚定信心。近3年共投入2亿元扶持基金对《平凡的世界》《初心》《最美的青春》《北平无战事》等65个剧目进行精准扶持,覆盖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宣传发行、播出及奖励等全链条,努力实现出作品、出效益、出人才。

    二是服务机制。组织开展“三会三课”活动。“三会”包括,规划会,定期召集研讨,着力引领创作导向,建立短期、中期、长期题材节目库,做到短期“不断档”,中期有储备,长期有规划,对纳入规划片单的实行“一剧一策”全流程跟踪服务;交易会,每年春季、秋季组织举办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搭建优秀影视作品宣传推介、交流交易的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21届,成为行业风向标;交流会,经常性召开工作会、研讨会、座谈会,充分利用节会展时机,聚合各类企业各类人才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交流。“三课”包括,政策课着力宣讲政策、宣讲规划,推动业内掌握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业务课重点培养专业人才,既抓高端,举办导演、编剧培训班,又抓基础,成立影视“蓝翔技校”,提升基础技工专业素养;实践课聚焦贴近现实、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开展生活体验和采风,形成“为人民创作”的良好格局。4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和政策宣讲30多期(次),较好地满足和服务了行业的需求和发展。

    三是审查机制。坚持“三个关口前移”强化审查,严格落实“三审制”、先审后播、重播重审和总编辑负责制,做到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严把作品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审美取向。题材规划关口前移,逢重大节庆和重要时间节点,提前一年至半年进行题材规划,对重大主题宣传加强引导,提前“吹风”。立项创作关口前移。创作要点和剧目大纲提前送审,圈定优秀剧本、重点剧目,主动出击,在项目初期就参与其中,有的放矢给予专家和资金支持,摒弃“靠天吃饭”“海底捞”。备案审查关口前移。在备案环节提前介入,综合考量公司实力以及项目成熟度、可行性和市场预期,避免题材盲目跟风,对创作问题早发现、早纠正,避免无序生产。

    四是监管机制。坚持事前、事中、事后、长期全过程监管,将“三个结合”贯穿创作生产始终,事前重指导,“优化”题材设计;事中重督导,“量化”监管手段;事后重治理,“净化”守住底线;长期重预判,“深化”示范引领,提高监管效能。大数据分析与传统人工分析相结合,建成“节目监管大数据平台”,对监控播出的相关节目数据加工整理,生成收视状况及综合热度值图表,专家综合分析形成报告,有效进行监控。人工智能识别与人工审查识别相结合,运用“人脸识别”“人体部位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对播出画面进行比对;人工采用实时监看与“关键词库”“关键图库”搜索把关。舆情研判与剧情研判相结合,对作品播出中和播映后产生的热议热评及随之产生的舆情,进行监测和分析;根据监测需要对剧本进行调阅,把握剧情走向,结合舆情综合研判预警。

    五是评价考核机制。完善作品评价体系。建立口碑和大数据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形成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受众满意度、竞争力和融合力6个方面综合考量的评价标准,创立社会公众、舆论参与、专家评议、文艺评论、评奖评优相结合的评价办法,破解片面追求收视率、点击率等不良生态。建立机构评价体系。对企业实行动态考核,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机构试点,对作品创作生产、受众反响、社会影响、内部制度和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综合评价考核,既重视数量,更重视质量。建立行业红黑名单和准入退出机制。对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在政策、牌照方面予以倾斜;坚决抵制突破法律、纪律、公序良俗底线的企业和艺人,维护良好行业秩序;对有严重违规记录的机构审核一律不过。近3年来,共约谈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56家、播出机构6家(次),查处问题节目123个,下线电视剧1部,1671家制作机构被注销行业许可。(作者杨烁系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64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