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四力”在路上
2019年01月21日 09:31:2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从陕北的塬峁,到关中的沃野,再到秦岭南麓的群山。由北向南,陕西的地理概貌与风土人情,以不同的姿态映入眼帘。进入陕西腹地采访的几天里,汉中市的生态文明建设给记者印象尤深。

  汉中选取的三个采访点,各自都有生态保护的亮丽名片:留坝县素有“醉氧之都”的美誉,以青山绿水为依托,全域旅游如火如荼展开;宁强县则在汉江源头保护上做足了文章,产业发展与水源保护统筹兼顾,相得益彰;洋县下大力气保护朱鹮,在护鸟、爱鸟过程中,探索出一条有机农业发展的新路径。

  如何能把目之所及、心之所想,用鲜活的语言呈现给读者,为其他区域的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这是此次采访的初衷,更是萦绕于记者心头的压力。

  新闻写得好不好,关键是看收集的素材是否量多、新鲜、有特点,也就是前辈们所讲的能不能抓到“活鱼”。抓不到活鱼,就只能照搬照抄给定的资料,只能援引借鉴“他山之石”,写出的新闻必然是浮光掠影、味同嚼蜡。所以,采集足够的素材是第一步,自然也是对新闻工作者“四力”中“脚力”的考验。

  赶往宁强县汉江源村时,恰逢大雪刚至。入村的道路还在施工,路面泥泞不堪。大巴车在山路上颠簸,偶尔向下一望,车外是令人凉气倒吸的数十米深的沟壑。通往汉江源头的山路直线距离只有近千米,但是道路崎岖、大雪覆盖,行走起来需格外小心。与这趟惊险之旅相伴的,是一路上淙淙的清水,更有趣的是在下山时还偶遇一只从山林里窜出来的金丝猴。听闻当地百姓十年如一日呵护环境,河长制责任到人,这些亲历亲闻潜移默化间让记者内心充满感动。

  在“多对一”的集体采访模式下,每个记者所获得的素材都是千篇一律的。要想文章有亮点,还要多一些“眼力”。在留坝镇,采访结束时已临近中午,但是采访对象似乎仍有话要讲。我看出了她的心意,便邀请她一起来食堂坐下,边吃饭边聊天,从而了解了更多他们在探索乡村旅游过程中的真实故事。在洋县朱鹮饲养站,主讲人张跃明是个不善表达且有些拘谨的人,但是每说一句话又特别严谨专业。因为行程安排紧张,仅靠手头资料和现场了解很难支撑起足够分量的文字,所以我留了他的联系方式,回京的第二天通过电话做了补充采访。这次聊天中,他显得从容自然了很多,不仅回答了不少记者当时没来得及问的问题,还提到自己打算出一本书,并且正在收录一些关于朱鹮保护的珍贵资料。这次补充采访为后期的写作完善了情节、充实了内容。

  有了足够的素材,能否深加工出精品,考验着记者的“脑力”和“笔力”。青山、绿水、生物多样化是衡量一个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标,所以,以“山、水、宝”来统筹全文,并在具体章节上布局所见所闻。有了充足的素材和后期的谋篇布局,加之平素的积累,再经过层层删改、增减,这篇报道最终呈现在读者面前。

  践行“四力”,可以是震撼人心的采访故事,也可以是看似平淡的工作日常。不管眼前的环境如何不同,都必须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新闻场景之中,多走一些路,多见一些人,多问几个问题,多去思考和把握“树木与森林”“表象与本质”的关系,这样才会不断积累、逐步提高、产生质变。(记者 李晓)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60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