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三招让融媒体站稳脚跟
2019年01月10日 09:16:3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月4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密云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一份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十二版《密云报》特刊在上午准时送到了参会党代表手中。很快,“宜居密云”就对全会新亮点、新构想作出了回应。几小时后《密云新闻》对此次大会作出全面报道。这一番全媒体齐上阵的热闹景象,要得益于密云融媒体中心的成立。

    “真正的融媒体,其实都在这里。”密云融媒体中心主任孙明朝用手指指脑袋说。“别看目前各部门还没在一起办公,但工作已经融了,思维已经融了。”

    一个去年7月刚刚成立的区级融媒体中心,为何能有如此魄力?孙明朝透露了他们站稳脚跟的三大法宝。

    “我们牢牢着眼于密云本土,定位非常明确。”做好本土化分众传播,是密云融媒体中心的第一大法宝。

    对受众的分析研究,密云融媒的编辑记者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依靠机顶盒高覆盖率,他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制作了《密云新闻》《事事关心》《檀州大舞台》《密云警事》等植根本土、服务百姓的优秀节目,投放在各大媒体。孙明朝说,这些身边人、身边事最能抓住老百姓的心。爱好跳舞的大妈们经常通过朋友圈发布《檀州大舞台》的节目信息,相约观看,实现了很好的用户黏性。再例如《密云区六个一千文化人才电视培训》这个新推出的节目,上连文化局下通老百姓,让密云人的文化需求得到满足。

    “融了媒体也要讲好密云故事”,也只有立足本土,着眼百姓,才能成就一个区县级融媒体中心。

    在密云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做饭的“厨师”都是区委宣传部和融媒体中心领导精心挑选出的“名人”。不断探索人才管理,是密云融媒体中心的第二大法宝。

    早在1月2日,一条名叫“幸福答卷”的H5作品就成功为密云区委全会预热。图文结合展现了2018年密云区为人民交出的一份“幸福答卷”。令人惊叹的是,这条具有互动性的H5作品完全出自这支本土团队。据融媒体中心纸媒副总编辑贾华瑞介绍,他们的队员个个身怀绝技,制作、营销、绘画人才集聚。“他们每个人都有着优秀的背景。但来到了融媒体中心,就要忘记旧身份,融入新集体,这是密云融媒体中心把他们从全国各地招聘进来,报到第一天对他们提的要求。”孙明朝说。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元旦,这群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收集了密云各行各业的新年寄语,投放在了各类媒体平台上,营造了热闹的跨年氛围。密云融媒体中心编导、主持人张博研介绍,传统电台节目也尝试结合新媒体,推出了《音乐随身听》——《我的2018 憧憬2019》8期特别互动节目,人们可以将自己的声音传递给家人,温暖这个冬天。

    此前,这档节目在2018年推出的公益进校园活动中,结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016年十大北京榜样张博研孝心救母的感人事迹,走进校园宣讲并捐资助学。活动融合了新媒体进行全程直播,实时观看人数突破50万,点赞量达到39.4万。

    第三大法宝是“媒体+服务”。以《北大医院专家在密云》这档节目为例,通过与歌华有线合作,在未来,即使是老年人,也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实现电视挂号等服务。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密云百姓很快就能切实享受到更多融媒体带来的便捷。

    孙明朝指出,未来发展会做到“小屏带大屏,屏屏连受众,构建新格局,全媒都融通”的局面,走出一条新形势下的新道路。(陈妙然)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32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