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媒体融合之路应该如何走
2019年01月10日 09:03:1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宣传思想网络中,县级媒体最接近基层群众,肩负着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县级媒体融合进程进一步加快,但各地县市经济发展不平衡,信息化程度不一,如何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推进县级媒体融合,仍需在机制创新、渠道创新、经营创新等方面进行大胆摸索和尝试。

    随着县级融媒体中心密集挂牌成立,国家传媒体系将被进一步激活。但也有部分地方的媒体融合陷入了误区,遇到了一些困难,未能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创新路径。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尚未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新闻与服务的关系。县级融媒应该讲好本地故事,服务本地群众,坚守新闻宣传这一主业,牢牢坚守党在基层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避免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意识形态阵地失守。但在发展中,少数地方未能找准定位,或逐渐偏离主业。如未能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过于强调经营事务,关注经济效益。还有一些地方的融媒体中心未能很好地平衡新闻与服务的关系。一些区县级基层媒体融合工作已经开始进入“相融”阶段,但一些地方因领导观念、地域经济、政策环境、硬件设备等种种原因,还停留在物理融合甚至是观望阶段,没有推进或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融合。为此,应该从理念到体制机制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探索创新,坚定破除阻碍深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阻挡发展的众多实际问题。

    同时,在县级媒体融合的过程中,还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即盲目追求硬件升级、平台拓展,而忽视融合实效的现象。很多地方的媒体融合虽然实现了对新媒体平台的广泛入驻和使用,但生产和传播方式未有明显创新,内容也不符合新媒体环境下的用户偏好。传统媒体在内容生产和分发中仍占据主导地位,新媒体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目前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多借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或其他省级媒体的融合路径,将广播电视台、网站、报刊、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整合起来、融合发展,“中央厨房”式的运行机制成为标配。但多数县级媒体规模小、实力弱,地区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因此应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需求,融入创新举措,走出富有代表性的融合创新路径。

    “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省市县媒体融合的根本目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也提出,要“把基层百姓所需所盼与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对接起来,把服务延伸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县级媒体应当通过与群众密切互动,反映民生,解决困难,促进政府与市民群众间的沟通与交流。因为广泛地贴近民众,关注本地信息,充分利用本土化资源是县级融媒体的最大优势。因地制宜的本土化策略应在县级媒体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从品牌的打造到内容生产均需重视利用本地资源,立足本地现实、服务当地民众。

    应把用人机制的改革创新作为重点。县级媒体规模小,人员队伍规模也较小,新媒体相关人才更为缺乏。因此,县级媒体融合进程中,新闻从业人员将首先面临挑战,如在内容方面,记者获取信息、传播信息理念亟待提升,需要根据内容整合新媒体传播形式,实现传播对象、传播渠道的精准化及传播力影响力的最大化。为了更好地适应媒体融合,获得更多适应新媒体生产环境的人才,各县级媒体在融合转型过程中均应改变以往的用人机制,探索适应融媒体中心发展的新的用人机制。

    融媒体中心的持续运转不能一味靠财政,必须拥有过硬的造血能力。因此,各地在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同时,也应通过“媒体+电商”“媒体+地产”“媒体+会展”等多种途径,延长内容产业链,取得有效的创收。(摘自1月7日《学习时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32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