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广电体制改革的理论脉络和实践探索
2019年01月03日 09:26: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40年时间里,中国大部分行业和板块都经历了现实困顿、理论思索、探索创新、形成经验的过程。因为种种原因,有些行业在历史中渐渐沉寂,而有些行业则如凤凰涅槃,焕发出勃勃生机,新闻出版广电板块当属后者,这个板块既是反映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的镜像,又是构成坚实中华文化的要素。2018年有多部反映改革开放的出版物问世,无论是在大众出版板块,还是在学术出版板块,如果要在学术出版板块中找到一本著作,它既能反映地方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特色,又能描述现实问题和理论思考,我首先推荐《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

  依据改革的逻辑,任何行业的发展改革,必然是遇到了现实问题。学术著作如何做到真切地反映现实,进而直指问题?《报告》中对于问题的揭示,可谓深刻、直白。如在“图书出版发展报告”部分,提到了“从整体看,北京图书出版的融合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在期刊业发展报告部分,提到了“读者流失、广告下滑、商业模式面临再造”“缩刊、改刊期刊成为常态,部分期刊停止出版”;在报纸发展报告部分,提到了“新闻报道重标题轻内容”……正是提出了真问题,摆出了真疑惑,才让后续的理论剖析有了纵深的空间。举例来说,上文提到的“报纸新闻报道重标题轻内容”,这原是网络媒体存在的常见问题,而原本以内容深刻和标题规范著称的报纸媒体,竟然也出现了标题的问题。这些是新问题的新表现,还是新现象反映了老问题?是从管理的视角出发去规范,还是从内容生产的角度去引导?诸如此类问题,能够带给行业从业者以思考。

  随着改革将新闻出版广电板块的生产力逐渐释放,如何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互促进?这就需要从理论层面进行突围。《报告》在“专题报告”部分,给出了很多思考,如“我国近十年少儿类畅销书生产机制研究”“网络直播的意义建构与文化价值反思”“2017年中国网络自制节目综合解析”“全媒体环境下电视媒体的战略转型研究”等专题报告,在理论思考层面非常深刻。举例来说,如何理解网络直播的粉丝和主播都越来越多?报告中提及3条原因,一是以体验为中心沉浸式传播;二是传播仪式观下的亚文化隐喻;三是对“社会性孤独”的群体强化和社会整合。具体而言,目前的网络直播正在按照麦克卢汉的预言发展,“当信息以电速运动时,时尚和传闻的世界就会变成真实的世界”,网络传播正是实现了时空的均衡,时空一体的沉浸式传播体验,推动网络直播从人们惯性化的生活场景,发展成为泛在化的社会文化仪式。如果互联网提供的技术红利转化成为这种“生产力”,那么作为生产关系范畴的网络管理,是否应进行更加深层的变革?答案也在这份报告中,而且《报告》已经将理论掘进到如此深度了,相信对于新闻出版广电专业的学者来说,更有兴趣继续探讨。

  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不断调和、相互适应的过程中,是否产生了一些创新模式?《报告》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例如,北京阅读季的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书香中国 北京阅读季”“全城尚读”“读北京 游北京 讲北京 爱北京”等活动,2017年北京市全市综合阅读率达92.73%,较上年增长0.49个百分点,人均纸书阅读量为10.97本;北京市还修订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借助首都优势,作业帮、小猿搜题、互动作业等7个北京在线教育企业运营的产品位列K12 APP排行榜前十;为了引领网络文学的繁荣,北京还举办了“网络文学+”大会,吸引了中文在线、掌阅科技等65家企业参加;《追逐太阳的男人》等17部网络文学作品入选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向读者推荐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报告》中提及的数字出版亮点、重点突出,并没有呈现数字出版全面开花的“景象”,这是符合新兴出版发展规律的智慧之举,因为作为探索和创新,具有一定周期性和规律性,已经相对成熟的模式,《报告》给予呈现,而有些尚有待观察的现象,《报告》也点到即止。

  另外,《报告》中有部分内容正在成为当下的研究热点,从理论判断的准确性而言,这份《报告》对于趋势的把握可谓精准。最为典型的例证,莫过于《报告》对于社会责任的呼吁。在数字出版报告部分,《报告》提出:数字出版社会责任有待加强,从互联网行业介入数字出版领域的企业,由于缺乏对知识产权的足够重视、过度追求用户规模迅速扩张、企业经营总的道德意识淡漠,导致了很多违反公德,甚至违法案件的发生,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这一问题在2017年和2018年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出版与传媒研究院教授韩生华,已经连续两年完成了关于“出版机构社会责任”的研究课题,据她描述,出版业社会责任问题已经被学界和业界密切关注,因为出版业的社会责任尤重于其他行业,但国内能够连续发布规范社会责任报告的出版企业却少之又少,相信在未来,出版集团(出版社)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将成为常态。

  顺着改革发展的逻辑路径走过来,可以发现:我国的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正是因为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大胆的理论探索、准确的趋势判断,才能够突破一个又一个障碍,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和挑战,相信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好,正像《报告》中所言,产业融合终会向纵深发展,新的生产力将会获得不断的激发,理论诠释将更加准确,现实探索将更加精彩。基于此,笔者向大家推荐这份报告,并期待下一年度的报告。

   (作者宋嘉庚系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教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16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