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年轻》谱写时代“凡人歌”
2018年12月29日 09:31: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之作,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江苏广电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制作的40集系列微纪录片《我们正年轻》,将镜头对准了不负时代、砥砺前行的中国年轻一代。随着12月14日起第三季节目的播出,该片拍摄的40个人物陆续全部亮相。

    改革开放40年来,各行各业的人们跟随着这个激荡的时代共同成长,见证着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日新月异。从已经播出的第一、二季的人物故事中,可以看到时代的飞速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巨大改变:

    40年前,要出趟远门,人们只能在绿皮火车上“苦熬苦等”到目的地;今天,张波这样的铁路科技工作者,让我们可以在平稳的高铁动车组上,享受着“中国速度”。

    40年前,仰望星空,我们只能守望着“东方红一号”的倩影;今天却可以透过以藏京京为代表的实验物理学家们,对“悟空号”进行着全天候监测,了解到来自于广阔宇宙中的秘辛。

    40年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只能等待着国家的统购统销;而在今天,甘有琴这样的农民“网红”,却可以让农产品通过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迅速地被销售到全国各地。

    40年前,居家养老几乎是老一辈的“唯一选择”;今天,因为有着陈思这样的80后,老人们可以在养老院里度过更有尊严、更有生活质量的晚年。

    40年间的每一点变化,就像《我们正年轻》中呈现的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已经在你我的生活中慢慢晕染开来。人们的生活,正在因为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随着时代脚步的不断前行,变得愈加精彩。

    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再到第三季,《我们正年轻》始终把将镜头对准了伴随了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年轻一代与父辈不同的活法,为整个系列节目打下鲜明的新时代烙印。

    40个鲜活的人物,40个生动的现场,40段感人的故事,微纪录片《我们正年轻》成功地谱写了一曲我们时代的“凡人歌”。(记者 郝天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06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