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2位优秀新闻工作者 来广州讲述“好故事”
2018年12月25日 12:20:54  来源: 金羊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宣讲团合影

    21日上午,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新闻战线的12位优秀新闻工作者结合自己的采编工作经历,用朴实而真挚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自己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广东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主持报告会。

    据悉,巡讲团成员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王颖、经济日报社李佳霖、中国妇女报社邓小波、中国邮政报社李伟、河北省承德广播电视台石林、内蒙古锡林郭勒广播电视台孟凡、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广播电视台李承泽、上海广播电视台胡旻珏、江苏省连云港报业苍梧晚报杨锐冰、湖南省长沙市广播电台刘舒、四川日报社徐中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新闻中心郭红见。

    报告会结束后,巡讲团领导和全体成员与省记协、广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广州党政机关、宣传思想文化单位、高校新闻专业师生代表以及我省“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演讲人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分享采访经历和切身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巡讲团成员为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省委宣传部、省记协、广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省直新闻单位,广州市党政机关、宣传思想文化单位、居民社区、高校、企业代表,以及深圳、珠海、东莞、中山、江门、阳江等地新闻单位代表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据悉,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于12月16日-21日分5路分赴福建、上海、广西、广东、重庆、贵州、云南、辽宁、天津、河南、湖北等省区市开展巡讲。19日上午,赴我省的巡讲团成员已在佛山开展巡讲,并与现场观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夫妇坚守海岛32年,获评“全国时代楷模”

    “在我国的苏北沿海,有这样一座岛,它地处黄海前哨,远离人烟,没有电、没有淡水,也没有手机信号。如果让你一个人去守岛,你愿意吗?”声音响起,一幅“海上孤岛图”跃然眼前,来自江苏省连云港报业苍梧晚报的记者杨锐冰以此开篇,讲述了一对夫妇和开山岛的故事。

    七年前,杨锐冰在渔船上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踏上开山岛。那时已经驻守海岛25年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接待了她。海岛很荒凉,他们的生活条件也异常艰苦:岛上没电没冰箱,每天只能吃水煮面和米饭;住的营房门窗是用三合板钉起来的,又冷又黑。此外,海岛夏天苍蝇蚊子特别多,还有大老鼠和蛇。陪伴这对夫妇的,只有3只狗和3只鸡。

    眼前的一切,让杨锐冰不禁纳闷,他们是怎么克服内心的恐惧和孤独,坚守海岛的?而王继才的答案是:“开山岛是咱们国家的东大门,也是我的家,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为了祖国这个大家,王继才放下了自己的小家,在他心中,岛就是家,也不顾自己在巡岛途中,曾摔断过的3根肋骨。

    当杨锐冰把他们的故事写成两个整版的报道,并刊登在《苍梧晚报》上重要版面后,获得了媒体广泛关注,王继才夫妇的故事也在全国传开了。2014年,他们还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

    今年7月,王继才在岛上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年仅58岁。妻子王仕花选择继续守岛,并成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在王继才事迹的激励下,我要用更加坚实的脚步走在新闻的路上,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杨锐冰说。

    26碗粉“等”出来的一段55年动人故事

    2017年,长沙市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记者刘舒在一次社区采访中认识了81岁的孙锦秀,得知她还有一个102岁的“妈妈”王秀英。“55年前,她是我们家的保姆,而现在她是我的妈妈。”孙锦秀说。

    保姆成了妈妈?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刘舒提出了采访请求,却被孙奶奶婉言拒绝了。抱着“决不能错过这个好故事”的心态,刘舒用了最“笨”的办法:蹲点。一天、两天……她在孙奶奶家楼下吃了26碗粉,终于“偶遇”了孙奶奶,她扶着孙奶奶买菜、遛弯,一路聊家常,终于让孙奶奶敞开了心扉。这段跨越近半个世纪的故事,也终于被缓缓揭开。

    50多年前,孙锦秀丈夫突然去世,瞬间压垮了这个家庭。为了撑起这个家,孙锦秀要上班,还要照顾三个孩子,每天忙得焦头烂额。这时候,保姆王秀英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50多岁的王秀英老实本分,话也不多,却帮孙锦秀撑起这个四口之家。为了减轻孙家的经济负担,王秀英还把别人家的孩子接来一块照顾,多得的那一点看护费全拿来贴补家用。

    年复一年,在王秀英的帮助下,一家人熬过了最艰难的岁月。1980年,64岁的王秀英提出离开。孙锦秀没半点犹豫:不答应。她对老人说,“你为这个家操持17年,终身未嫁,也没个孩子,现在年纪大了,我们决不能丢下你不管。今后,你就是我的亲娘”。

    就这样,当年的姆妈成了母亲,两位老人互相陪伴了50多年。“决不能丢下她不管”的一句承诺,孙锦秀和女儿们,用行动践行了37年。

    “她们的故事,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什么叫守望相助,什么叫永不言弃,什么,叫一诺千金。”刘舒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97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