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北外
2018年12月18日 12:50:23  来源: 北外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2月14日下午,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北外。北外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是首批五所巡讲高校。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法制日报社、中国边防警察报社、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福建省福州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中国江西网、重庆巫溪广播电视台、陕西省榆林传媒中心、甘肃省武威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11位记者来北外巡讲,巡讲活动由副校长袁军主持。

    袁军介绍了北外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北外新闻学科建设的情况,以及学校在新闻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袁军表示,“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连续举办五届,社会影响和覆盖面迅速扩大,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本次巡讲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增强“四力”要求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

    中国边防警察报的记者由永怀深情讲述了自己赴利比里亚维和的故事,把大家带到了战火纷乱的西非,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维和部队的卓越工作;福建省福州广播电视台林文敏将一位女特警狙击手的故事娓娓道来,分享了融媒体时代,新闻人如何走进基层、走进身边的人,传播正能量;重庆巫溪广播电视台龚毅讲述关山林场工班长林云喜及其工友,在宁厂古镇上方的悬崖峭壁间背土造林的故事;湖南广播电视台董飞则聚焦高原女炮兵,带来了一群不当“女神”立志要当“女炮神”的解放军女战士的青春故事;陕西省榆林传媒中心郝冲讲述了几代治沙人伏冰卧雪、艰苦奋斗,在茫茫沙海上书写改天换地的绿色传奇;法制日报社朱宁宁分享采访中国“法治三老”李步云的立法故事,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新华社滕沐颖以《骑马走进你的心》为题,讲述了新疆天山牧区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无私奉献,为牧民送医送药,与牧民同心同德,用爱暖心的动人故事;中国江西网曹诚平讲述了王依萌照顾残疾哥哥、刘琳接受丛飞角膜移植、徐贵人独自照顾失智母亲的故事,讲述了他的报道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他表示,一名记者的初心就是关注百姓冷暖,心系万家忧乐。甘肃省武威市广播电视台马晓霞讲述了治沙英雄、全国劳动模范王银吉带领全家压沙造林,经过19年的坚持和付出,使得红水河东岸8000亩荒漠变成绿洲的动人故事;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姚冬梅讲述用脚步跟随农民的脚步,用汗水记录农民的汗水,记录下一个个“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故事;人民日报社张烁讲述了她曾采访过的“时代楷模”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植物学家钟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家和,在生死一瞬推开学生的年轻教师张丽莉的感人故事,她说到,“钟扬、赵家和、张丽莉,都是我们普通人中的一员,都是我们心中的楷模。”

    袁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11位记者朋友分享了一个个动人的新时代中国故事,他们讲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每一个在场的师生。他用责任、故事、贴近三个词谈了自己的感受:从11位记者讲述的故事,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记者对国家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每位记者讲述一个故事,实例说话,典型引路,小处切入,因小见大,这对于我们在对外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具有示范作用;每位记者的故事都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这是做新闻应该有的态度。希望学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每个故事所蕴含的精神,将这种奋斗精神内化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巡讲结束后,巡讲团成员与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座谈,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增强“四力”要求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由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主任何明星教授主持。

    中国记者协会国内部培训研究处副调研员周聪睿,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校机关各支部书记、学生支部各支部书记、学生记者团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新闻中心 郭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8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