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登陆江苏卫视
2018年12月14日 09:17: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侵华日军的血腥暴行让古城南京沦为漆黑、寒冷的“人间炼狱”。在这段“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20多名西方人士选择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南京,救助南京民众,记录屠杀真相,他们的无畏精神和人道义举,时至今日仍然感动着千千万万中国人和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6集文献纪录片《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便是对这群特殊“英雄”的深深感恩和再一次致敬。12月13日,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于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晚在江苏卫视首播,荔枝新闻、我苏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是继2015年推出的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之后,江苏广电总台纪录片团队再一次将镜头对准了南京大屠杀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见证大屠杀、并参与救助南京难民、记录日军暴行或对外传播大屠杀真相的西方人士。据了解,《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历时两年策划、拍摄,在6集、每集38分钟的篇幅中,以6位外国友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亲身经历为线索,记录历史真相,揭露日军暴行,歌颂人性与正义之光。

    《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中,6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串联起一段在黑暗中点燃人性光芒的历史记忆。他们之中,有南京国际安全区创立的主要倡议者和组织者之一、美国牧师米尔斯;有领导救助成千上万受伤难民的鼓楼医院管理者、美国人詹姆斯·麦卡伦;在南京郊外救助两万多名难民的德国人卡尔·京特;打破日军封锁、率先向世界深入报道南京大屠杀真相的美国记者弗兰克·德丁;记录四百多起日军屠杀平民事件、并在战后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出庭作证的金陵大学教授、美国人斯迈思;收集大量日军暴行证据、并积极传播大屠杀真相的德国外交官罗森。

    近年来,围绕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创作了《1937南京记忆》《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一辑、第二辑)、《南京之殇》等多部纪录片,挖掘历史档案,记录珍贵影像,传播史实真相。

    据介绍,纪录片《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延续了江苏广电总台纪录片团队的一贯创作方式,通过在美国、德国等国的深入采访拍摄,挖掘出了一批十分珍贵的历史档案,找到了多位西方亲历者后人,为南京大屠杀的研究和传播提供了新材料、增加了新视角。比如摄制组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基督教历史协会档案馆发现的、此前从未披露的麦卡伦牧师1938年2月期间的日记,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发现的美国记者弗兰克·德丁的相关档案等,10余位外国友人的后人也在纪录片中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讲述战争带给他们家庭的难以磨灭的记忆。与此同时,创作团队大胆创新,邀请美国历史学者费嘉炯作为主讲人,带领观众进入一个个历史现场,解读分析每一个历史人物,极大地增强了该片的可看性和国际传播价值。(记者 郝天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73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