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历史陈列馆开馆
2018年12月10日 19:50: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2月8日上午,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简称“青记”)历史陈列馆揭牌仪式在武汉举行。中国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海明、武汉市记协主席何伟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青记”创始人之一范长江之子范苏苏、武汉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海东发言,胡孝汉和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树华为陈列馆开馆揭牌,范长江之子范苏苏、陆诒之子陆良年、陈碧星之子陈洣加等十余位“青记”发起人后代和湖北省、武汉市新闻界代表百余人参加开馆仪式。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在“青记”历史陈列馆开馆仪式上致辞

    著名书法家、中国记协名誉主席邵华泽为陈列馆挥毫题写“新闻集结号——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历史陈列馆”馆名。

    湖北省委宣传部、省记协、武汉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记协以及武汉市财政局、文化局、江岸区委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对陈列馆建设工作给予了倾力支持,武汉新闻工作者协会具体承建。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左)和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树华为陈列馆开馆揭牌

    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的前身,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成立。1938年3月30日“青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汉口青年会召开,近百位中外代表、来宾出席会议。“青记一大”吹响了新闻抗战的集结号,全国新闻界第一次团结在抗战的旗帜下。“青记”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闻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先后成立四十多个分会,团结了一批爱国进步记者用笔作枪,唤起民众投身抗日救亡,在我国新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左一)与“青记”会员后人一起观展

    胡孝汉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恰逢“青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80周年,“青记”历史陈列馆的落成,是记协系统乃至新闻界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在中国记协80来年历史中,武汉“青记”是一段难忘的“童年记忆”,在中国新闻事业史上演绎了一出绚丽“芳华”。“青记”仅在武汉活动了8个月,但是贡献最巨大,成果最丰富,影响最深远。武汉“青记”开创了诸多“第一”:促成全国记者第一次大聚会,建立了第一个“记者之家”,组成第一个“战地记者采访团”,出版了第一本新闻专刊《新闻记者》,组建了第一个战地书报供应队,还举办新闻业务座谈会、开办新闻写作培训班……这些“第一”亮出了“青记”旗帜,发出了时代强音。武汉“青记”历史地位举足轻重,堪称中国新闻史、中国记协史上的一座丰碑。

    他指出,“青记”历史陈列馆的落成开馆,是为了纪念那些建立辉煌业绩的新闻人,为了弘扬那曾激荡中华的精气神。今天,翻阅一页页陈年的文物史料,审视一件件珍贵的图片文献,不仅可以鲜明地呈现辉煌的新闻篇章,保留清晰的历史记忆,而且能够大力弘扬新闻前辈身上体现出的坚定浓烈的爱国主义、舍生取义的英雄主义、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青记”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新闻工作者像先辈们那样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努力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工作者。

    他表示,中国记协将和湖北省、武汉市记协一道,共同努力把武汉“青记”这段红色资源利用好、这脉红色基因传承好,力争把“青记”历史陈列馆建设成为新闻历史研究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基地和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基地,引导专家学者研究“青记”历史、“青记”人物、“青记”作品,组织新闻工作者开展关于“青记”精神的培训教育,邀请各地记协工作者到“青记”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为广大新闻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编辑记者坚定信念、启迪梦想、净化心灵提供一个平台、凝聚一股力量,让“青记”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青记”历史陈列馆位于江岸区大智路吉庆街一期1栋4楼,展馆建筑面积260平方米,建设工作历时一年多。整个展馆分为序厅、前言、群贤毕至、战地记者、记者之家、一刊一社、薪火相传、党的领导等八个部分,通过235张珍贵照片和近百份书刊、报纸、文件等实物资料,复原了“青记”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关于中国记者组织的历史陈列馆。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64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