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用“新”呈现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
2018年12月07日 09:35:2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岁月不惑,春秋正隆。从1978年改革开放吹响号角,到2018年聚力奋发在新时代,40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谱写了一曲壮丽凯歌,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为记录这伟大进程的40年,各路媒体也纷纷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下,创新和扩展了叙事方法,用新媒体特有的展现形式,为广大受众多角度地呈现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

    线上线下相配合

    内容有别角度多

    自中央媒体同步在报纸中开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以来,其各自网站以及客户端也相继开设专题、专栏,对改革开放40周年进行同步报道。不同于纸质报道,新媒体因其容量大、表现形式多样、语言轻松活泼等特点,使受众可以在更轻松的氛围下了解中国40年来的发展变化。

    而定位不同、关注点不同、展现形式不同的内容也为受众更加立体地还原改革开放40年成就奠定了坚实基础。这其中,人民网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中,各频道均依托自身定位分别开设专栏,找寻不一样的报道落脚点。

  •     在《理论》频道,《改革开放40年理论创新和重大变革》一文中,作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在40年的创新和形成进行了详细说明;

  •     《旅游》频道则刊发了《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文旅融合成亮点》等文章,从“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找到了文化和旅游相关展区吸引大量游人驻足的特色着力点。

  •     同时,为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带动效应,人民网强国论坛还特别推出“致敬企业家精神 讲述董事长人生”系列访谈节目,正如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所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娃哈哈。改革开放40年来,娃哈哈正是在党的政策滋润与培育下,才得以慢慢发展壮大的。”而这也反映了广大企业家的心声。

    人民网“图解改革开放40年”截屏

    改革的春风,吹绿希望的田野。40年来,神州大地每一处乡镇、每一个村落、每一户家庭的生活都发生着巨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变成现实。为此,新华网以普通群众、身边故事的微观视角,推出《吉林孤店子镇“村变城”背后的故事》《乌镇40年:根里的静与脉中的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40年变迁的改革启示》等,集中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乡镇、村庄、学校巨大变化的基层报道,用身边视角为受众讲述了身边变化。

    1978年到2018年,在悄无声息中,中国走过了轰轰烈烈的40年,你是否还记得,1978年5月11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时的轰动?40年后的今天,光明网刊发《真理标准讨论40年:重温改革宣言》一文,回顾了当年这篇文章的刊发过程,文章最后写道,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也正在经历最广阔意义上的“实践检验”,其结果将在较长的历史周期内反馈。正如新时代中央“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的号召,任务更为复杂的中国当代改革,应更加透彻地吸取真理标准讨论的精神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这场讨论对中国问题的剖析、更加充分地依靠这场讨论形成的社会共识,以解放思想凝聚思想、以实事求是寻求合力,让开启改革开放的巨大力量,再次为全面深化改革赋能……而这不正是我们定期回望、不断重温这篇改革开放宣言的意义所在吗?

    如果有人问你,改革的成效在哪里凸显得最为明显?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会是经济领域。为此,中国经济网在其重要评论专栏《专家谈 大家谈》中开设《人物志》板块,刊登了《紧随时代步伐 振兴现代农业》《不负使命担当 锐意改革攻坚》等多篇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内容。其中,在《紧随时代步伐 振兴现代农业》一文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提到的“是改革开放给了我新希望、新舞台,让我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抱负,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40年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新希望”,让人印象深刻。

    浏览澎湃新闻的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报道,其网站分别以《改革开放40年•大型展览》《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改革开放40年•动态要闻》为系列对改革开放40周年进行刻画描写。在《改革开放40年•大型展览》专题中,澎湃新闻刊登了《改革开放40周年展品故事:重温陈云对纪检队伍的严格要求》等独具特色的文章。

    澎湃新闻网改革开放40周年图文展示区截屏

    人民是奇迹的创造者、亲历者、见证者。40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什么?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推出的“致敬40年”大型专题报道中,透过这40年中的40人、40城、40企,带领受众一同回望了历史进程中那些值得铭记的瞬间,触摸着风云激荡的历史体温,正是这一个个个体的奋斗史,构成了共和国40年改革开放的恢宏华章。这其中,既有大视角的文章,如《专访入世谈判参与者霍建国:历经15年的中国入世谈判和改革开放相辅相成》《封面新闻专访〈邓小平时代〉日文版译者益尾知佐子:邓小平访日“下定了改革开放的决心”》《“桥痴”孟凡超:港珠澳大桥体现了中国速度》,也有微视角的报道,如《川籍讲解员蒋丽丹:改革开放40周年展,讲解词一个字都不能错》《第一批“坝坝”舞者从广场跳到文化馆 文化活动惠及群众千万人次》等。

    图片视频引回忆

    历史巨变从头看

    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报道的手段也更加多元。

    随着“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的开幕,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持续扩大展览覆盖面、强化影响力和传播力,让更多群众方便快捷、丰富生动地体验展览,依托媒体力量建设了展览数字化网上展馆,通过网络手段,全要素呈现展览内容,全景式还原现场体验,为受众打造了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主题展览。网上展馆运用3D模型技术,采取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音视频等形式,用154张场馆全景图、2163张展板图片、218个视频、34个解说音频与歌曲,以及1510个图片与视频热点,囊括了展览全要素,360度全景展示展览现场,生动再现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全貌。广大网友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网上展馆,沉浸式、漫游式自主体验参观,身临其境般感受着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互动方面,网友不仅可以随时发表留言表达自己的观展感受,还能看到现场观众的自拍和留言。为增强体验感,网上展馆还根据现场参观路线开发了自动观展功能,点击按钮即可一键智能漫游全部展区。

    同时,长图、图解等方式也展现出了简单直接效果好的特色。人民网用图解的方式推出了《从吃穿看改革开放40年:农村吃蛋增10倍,城乡买衣服增40倍》,让我们重温了40年间,老百姓经历了从缺吃少穿到迈向小康生活的巨变。从吃不饱到吃出健康、吃出文化,从一件衣服穿四季到穿出时尚、穿出品位……让我们看到,舌尖上和衣橱里的变化,见证了一个家庭一代人的生活变迁,见证了改革开放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红利。

    光明网借助长图配注解的方式刊发了《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中的文化变迁》《改革开放40年 记录火车上的中国人》《湖北恩施州交通四十年巨变》等内容,用图片直观地描绘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的文化、娱乐、出行等方面的变化。中国经济网也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一图读懂“伟大觉醒”》中用图片的形式讲述了中国为什么要改革开放、“伟大觉醒”来自哪里、改革开放如何改变了中国等多个问题,并发出了“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的感慨。

    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天行健,自强不息,毋庸置疑,这就是硬气的中国。而透过澎湃新闻推出的《细数40年伟大成就,血液里有一种名为中国人的脉动》,大量的图片配合解释性的文字,让人们了解到40年在一个人有限的生命里,意味着从啼哭的婴孩渐渐长大,而对一个国家来说,40年意味着祖国走向繁荣昌盛。

    新华网“影像录”视频截屏

    新华网则通过“影像录”“绘成就”“好声音”等多种形式分别从不同角度,以短视频、图片、访谈的形式对改革开放40年进行描绘。例如,在“影像录”中的《历史从这里转身•按下手印后》,新华网用视频的方式描述了40年前,安徽一个普通农村留下的18枚鲜红手印引发的连锁反应,记录了一枚红手印的伟大力量。改革开放开辟了新行业,造就了新生活,带来了新理念。人民在大潮中追逐梦想,国家在改革中阔步前行,“绘成就”中的《逐梦40年——改革开放的家国变迁》则记录了新兴行业的风起云涌,以及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变化,带我们感受到,4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古老的中国正经历巨大变迁。

    媒体融合手段多

    多个端口齐发力

    智能手机作为个人网络视频服务中最重要的一屏,使用率已远超其他终端。而这一点也早已被各网络平台把握住,成为此次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示的重要载体。

    我们看到,人民网在“40年•改革印记”系列报道中通过人民网、人民网手机版、人民网法人微博、人民视频APP等多个端口,讲述全国各地、各行业的“改革印记”,让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在时光的记忆中传递,让人们感受日新月异的时代巨变。其中,人民日报官微中刊登的《40年我们这样走过!历数改革开放40周年的40个“第一”》,用大量的图片细数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巨大变化。从第一件专利证书、第一张信用卡、第一号博士学位证,到第一次载人航天、第一艘航母、第一架国产大飞机……这一个个“第一”为我们标记下了40年所走过的路。

    新华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截屏

    为了礼赞40年的伟大实践,新华网及其客户端还特别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大赛,为所有在这段光辉历史作出贡献的人们送去赞扬和纪念。新华网也开设了“五大发展理念”基层行、改革开放40年40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相关专题报道,利用融媒体手段丰富着改革开放40年内容的展现形式,让多元、立体成为现实。

    另外,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各自的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中还发布了多个H5产品,通过城市缩影、衣食住行等角度展示着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里所发生的变化。

  •     新华网地方频道相继推出H5产品《测一测,广安的发展要点你掌握了多少?》《聚焦改革开放40年城市竞争力•在这里读懂福州》等,随着指尖的滑动,一同梳理40年来的地方发展变化,在音乐声中,在放松的氛围里,传递了40年来的地方变迁。

  •     光明网借助H5小游戏的形式带受众“穿”越40年,从衣着变化呈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小”缩影。

  •     在“四十年•上海之变”系列中,《解放日报》与上观新闻推出系列H5产品,通过《一篇头版头条与三张蓝图》《曾经,浦东的房与浦西的床》等讲述40年来上海的发展与变迁。

  •     上观新闻客户端还策划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微听上观”系列特别报道,每一期报道都以中国改革开放为大背景,以“年度关键词”和“年度旋律”为小切口,讲述上海改革开放的感人故事,分享改革开放的动听旋律,深情讴歌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

    《光明日报》H5产品首页截屏

    40年沧海桑田、40年光影斑驳,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记录着人们成长中的回忆、生活中的小幸福和奋斗中的故事。封面新闻在其网站和客户端推出的“40年川人生活记忆”大型网络征集活动,正用一个个普通人的生活片段构成改革开放40年四川人的共同记忆,化作改革开放40年岁月的最佳注脚,其推出的《1978年的高考体检单、1977年的缝纫机、八十年代的汽车票……成都退休教师有个“时光展览馆”》《父母年轻时的穿着有多时髦?快快晒出来吧!》《成都海关老照片:货物申报台一开始只有两个座位》等内容均轻松获得上万点击量。《七旬老人捐出陪伴他51年的自行车 让它“再出一点力”》更是阅读量近5万。

    40年来,改革开放如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一些央媒还在抖音等时下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络视听平台中开设账号,通过短、巧、精致的小视频形式再现了第一家洋快餐在中国开业的场景,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同时,喜马拉雅、梨视频等平台也通过讲故事、短视频的方式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聚力。(李雪昆 张博)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用“新”呈现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56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