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总营收2961.27亿元
2018年12月07日 09:37: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2月4日,由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发展报告(2017~2018)》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上,该报告执行主编孙玲代表课题组发布了2017~2018年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的亮点及趋势。“2017年是北京市全面实施扎实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发展规划》之年,这一年,北京地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总营收2961.27亿元,较上年增长12.94%。”孙玲说。

    孙玲表示,新闻出版广电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北京作为全国的首善之区、文化之都,其新闻出版广电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绩。其中,新闻出版营业收入1345.95亿元(不含数字出版),广播电视实际创收1581.37亿元,电影票房收入33.9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5.58%、20.10%和12.12%。全市共有图书出版单位239家,报纸期刊3491种,音像出版单位160家,电子出版单位144家,出版物印刷企业724家(含专项及数字印刷),书刊发行网点8922处,网络出版服务持证单位350家;省级以上广播电台3座、电视台2座(不含中国教育电视台),银幕1420块(含IMAX17块),座位数20.4万个;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持证机构7479家,较上年增加1413家,增长23.29%;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持证机构124家,较上年增加1家。全年全市共出版图书21.78万种,26.74亿册,品种较上年增长2.54%,数量较上年下降0.71%;报纸249种,83.91亿份,品种较上年减少3种,数量较上年下降2.43%;期刊3242种,8.6亿册,品种较上年增长21种,数量较上年下降4.44%。播出公共广播节目49套,播出时长36.16万小时;播出公共电视节目56套,播出时长37.78万小时;生产电视剧75部、3210集,较上年增长5部、279集;生产动画片22部、680集、6321分钟,较上年减少8部、69集、3523分钟;生产纪录片2.24万小时,较上年增加0.32万小时;生产电影350部,较上年增加35部,增长11.11%。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业整体呈稳步增长态势,在数量和规模上继续领跑全国。”孙玲表示,2017年,北京市在重大活动宣传报道、精品力作生产、公共文化服务、行业市场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均有诸多新亮点呈现,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围绕党的十九大做好正面宣传工作,意识形态阵地监管全面加强,内容创作质量大幅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二是深入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文化服务取得丰硕成果;三是政策引领作用明显,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稳固;四是上市与资本运作再掀新高潮,推动产业持续发展、融合;五是著作权登记增势迅猛,网络版权监管力度趋强;六是对外交流合作范围扩大,国际传播能力持续增强。

    根据报告研究成果显示,未来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将呈现三大趋势: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新闻出版产业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有望形成;二是内容为王时代来临,反映主旋律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将有更大市场空间;三是数字技术成为产业发展、融合、转型的重要催化剂,数字内容产业成为行业发展新动能。

    《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发展报告(2017~2018)》(又名《北京传媒蓝皮书》)由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据了解,该报告是由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国内学术界、产业界众多专家共同编撰的北京地区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今年是该报告发布的第三年,也是该书系列的第三本。全书由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和附录(主要政策汇编及大事记)构成。

    其中总报告统领全书,全景呈现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业在2017年的发展概况和新情况、新亮点,对2018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提出推进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业可续持续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分报告盘点了2017年首都图书(进出口贸易)、期刊、报纸、数字出版(音像电子)、印刷、发行、广播、电视、视听新媒体和广电技术等细分领域的发展情况和行业热点,探讨各领域今后的发展态势,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专题报告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行业热点,对行业难题和创新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和剖析,力争提出可供业界参考的对策建议。专题报告涵盖少儿畅销书生产机制、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模式、传媒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全媒体环境下电视媒体战略转型、网络自制节目综合解析、网络直播文化价值等内容,兼具实践指导和理论参考价值。(徐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56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