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家媒体齐聚第七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
2018年12月05日 09:41: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文旅融合促特色小镇更具文化味。资料图片

    如何总结、推广各地报业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提高报业党建工作质量?11月22—23日,在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湖南省报业协会、中国报业党建工作研究会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暨“百名社长、总编长沙行”采风活动中,中央媒体和各省(区、市)主流报社上百家媒体的代表齐聚长沙,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促报业发展,共话文旅融合。

    做好“党建+”找准结合点

    在经验分享过程中,四川省报业协会理事长余长久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系统化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实践为例谈道,做好党建工作,一方面要不断深化认识,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既是用权者的“紧箍咒”,又是用好权的“保护伞”;既是贯彻党中央反腐倡廉建设要求的具体行动,又是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举措;既是实现健康安全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又是对党员干部关心爱护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是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也正因此,川报集团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让监督无处不在,使腐败无处遁形,实现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有机统一。

    同时,与会者还提出,党建中要精准防控,找准廉洁风险,重点关注自主权力较大的岗位,重点关注员工普遍关心的廉洁热点焦点,重点关注业务岗位上的关键环节和关键点。此外,还要科学评估风险,从风险发生概率、危害程度、形成原因等方面认真评估风险等级,建立风险数据库,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并根据形势趋势变化,及时排查新的风险点,评估风险防控成效,不断深化“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建设。

    谈及未来报业党建工作,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提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统领地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努力做好“党建+”的文章,找准党建工作与媒体融合发展的结合点。

    为拓展文旅融合找思路

    除了研讨党建工作,本次会议期间,近百位社长、总编还就文旅融合发展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为拓展长沙的文旅融合提供思路借鉴。

    位于长沙的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即是以铜官窑陶瓷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湖湘文化为魂的特色小镇。参观中,有细心的媒体人注意到,这里的马头墙变化丰富,除了江南常见的马头墙外,还有一种两个拱形相接的特殊形状,这正是极富湖湘特色的、长沙民间俗称的“猫拱背”。“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在建筑细节上做得如此用心,成功地向我们展示了旧时的湖南风貌。”参会者纷纷说道。

    这样一个以铜官窑陶瓷文化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是如何响应文化自信时代要求的?采访中,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石,穿行于麻石铺就的大街小巷,看着青瓦粉壁的亭台楼阁,听着丝丝入扣的琴音笛声,参观者感受到的正是浓郁的中国风。

    “这些碎片是模型还是真的?”走进长沙窑博物馆展厅,与会代表惊奇地发现,沙盘周围的地板别有洞天。那里铺的不是大理石,而是玻璃。透过玻璃往下看,可以看到一地的瓷器碎片。讲解员介绍,这些碎片都是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真品。

    “文旅融合需要对接文化资源,而不是平地空想。”傅济认为,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之所以能成为长沙一个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重要文旅融合产物,是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它地处城市近郊,风景宜人,交通便利,环境清幽,便于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更重要的是,该古镇所在的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除了铜官窑外,还有程普城、欧阳询故里等文化积淀,处处彰显着中华传统文化、湖湘地域文化。凡此种种,让文旅融合有了难得的体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51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