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编辑学会第十九届年会在南宁举行
2018年11月30日 10:24: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27日—28日,中国编辑学会第十九届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本届年会以“新时代 新编辑 新作为”为主题,聚焦新时代对编辑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探讨以新作为开启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编辑学会原会长桂晓风,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出席会议。

    桂晓风表示,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等文件,为出版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文化兴盛,出版有责”,编辑工作者应当投身新时代,做到“三个不负”“三个留下”,即不负时代、不负人生、不负职业,留下业绩、留下奉献、留下作为,充分利用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打造与时代相称的出版高峰。

    邬书林在致辞中提出,近年来,出版人用自己的实践、辛劳和智慧,使传统出版业在与新兴技术融合的过程中焕发青春,收获前所未有的关注。希望编辑工作者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出版工作的历史机遇,在新技术飞速进步的条件下找准定位,发挥编辑工作作为出版工作中心环节的地位和作用,勇于担当作为,使出版业在改革开放40年之后,再次迎来更大的繁荣发展。

    会上,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从业务学习、组织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外事交流等方面,汇报总结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并对明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2019年,中国编辑学会将全面发挥学术优势和引领作用,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建设、特色培训、学术成果转化、重要奖项评选等工作,保证学会的学术影响和学术分量,推动全国编辑工作者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结合年会主题,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何瑞就编辑工作者如何认真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最新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从抓方向、抓质量、抓创新、抓人才4个角度发言。

    在主题高峰论坛环节,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蔚华,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曹光哲,山东出版集团总编辑迟云,以及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上海辞书出版社原社长巢峰、商务印书馆学术编辑中心主任郑殿华、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大出版工程办公室副主任何军民等中国十大“优秀出版编辑”代表,从编辑出版领域政策把握、热点问题、前沿动态等角度出发,结合从事编辑工作的思考与实践,发表书面讲话和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人员现场交流互动。

    年会隆重举办了中国十大“优秀出版编辑”颁奖仪式。“新时代 新编辑 新作为”征文活动评选结果同期发布。科技编辑专业委员会、美术编辑专业委员会、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以及上海市编辑学会、吉林省编辑学会获颁优秀专业委员会和优秀地方学会荣誉证书。

    广西壮族自治区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吕洁,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覃超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出版社、高校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本届年会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承办。(记者尹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413591